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卫星“驰援”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救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3日 18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连日来,山林大火肆虐澳大利亚部分地区,澳大利亚动员了各方力量救灾。新华社记者23日从多个机构获悉,应澳大利亚要求,中国已向澳紧急提供了当地森林大火卫星遥感监测图片和信息数据,协助救灾。

    本月17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发生大面积林火,目前过火面积已超4万公顷。大火造成至少1名男子死亡,众多房屋被毁,该州已进入紧急状态。

    火灾发生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慰问,并表示,中方愿根据澳方需要为救灾提供必要帮助。中国驻澳大使馆接到澳方请求后,便与各方沟通协调,帮助澳方接收来自中国相关机构的卫星影像。

    记者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了解到,应澳方请求,并经中国外交部、国防科工局和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协调,该中心已通过FTP服务器向澳大利亚紧急提供了当地森林大火卫星遥感监测图片和信息数据。

    该中心透露,自19日以来,他们根据澳火灾情况迅速编制观测计划,开展火灾监测工作,并将相关数据提供给澳方使用。截至23日上午,已向澳方提供灾前卫星数据6景、灾后卫星数据11景,共计17景。

    未来几天,中心还将合理调度中国陆地观测卫星,对火灾进行持续动态跟踪监测,为澳火情监测评估提供帮助。

    除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也快速获取了澳大利亚这次火灾前后的卫星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该研究所在22日凌晨完成第一期火情评估简报,并送交澳大利亚有关方面。

    这已是中国卫星第二次“驰援”澳大利亚林火救灾。2009年澳大利亚暴发山林火灾时,中国有关机构曾连续45天为澳方提供卫星影像数据。

    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研究人员亚当·刘易斯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地球科学局每天从中国有关方面接收卫星影像。这些卫星影像与澳方从其他国家收到的图片一起,成为地球科学局科学家们绘制火灾地图、监控火灾形势的重要依据。

    刘易斯说,2009年两国首次合作让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意识到,中国同行开展了很多研究活动,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实力已经有了很大提升。

    中国驻澳大使馆临时代办薛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澳大利亚人民遭遇山林大火等自然灾害时,中国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随着中澳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及教育、科技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次中国有关研究机构向澳大利亚提供卫星影像帮助澳方的灭火行动,就是一个最新例证。”

    参与联络的澳工业部官员艾玛·卢克说:“患难见真交。”(综合新华社驻北京记者张家伟、驻堪培拉记者徐海静报道)  

 
 
 相关链接
· 澳大利亚总督对话中国大学生:欢迎你们来澳学习
·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布赖斯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 澳国库部长称赞中国政府经济政策措施“负责任”
· 驻悉尼总领馆:在澳大利亚中国公民警惕签证诈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