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西部农产品悄然蜚声海内外走上国际经贸舞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5日 15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乡土味”如何吸引“洋目光”
——中国西部农产品走上国际经贸大舞台

    新华社成都10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董小红)四川东坡泡菜、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甘肃莫高葡萄酒……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记者发现,“中国西部”农产品已悄然蜚声海内外,走上国际经贸大舞台。

    纷纷打造“金招牌”,“乡土味”引国际青睐

    在本届西博会9号馆四川眉山展区前,一股浓浓的泡菜味儿惹得中外客商纷纷驻足品尝,这是四川眉山市著名的“东坡泡菜”。

    四川省眉山市农工委产业发展科科长乐军告诉记者,“目前,‘东坡泡菜’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远销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超过2亿元,已成为眉山市一张响亮的国际名片。”

    铺就“东坡泡菜”通往世界的“红地毯”背后,是眉山市近年来全力构筑的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之路。以龙头企业为引擎,打造泡菜原料基地,眉山市目前已拥有6个中国驰名商标泡菜产品和7家四川省著名商标企业。其中吉香居、味聚特、李记等7个品牌还获得中国进出口资格。

    像“东坡泡菜”这样享誉海外的西部农产品“金招牌”还有很多。记者在本届西博会上看到,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拥有42项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远销西亚、东南亚、中东等地;西藏青稞啤酒已登陆美日等发达国家,获得国际消费者的认可;“中国驰名商标”甘肃莫高葡萄酒已进入国际中高端葡萄酒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西部农产品走向世界,被国外客商看重,迅速成为国际农产品贸易市场上耀眼的“明星”。

    与技术“联姻”,现代农业合作提升贸易潜力

    作为世界重量级啤酒巨头,本届西博会上,由丹麦啤酒制造商嘉士伯公司控股的重啤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宜宾签订年产50万吨啤酒技改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让中国西部农产品备受瞩目。

    不仅如此,本届西博会中欧商务合作洽谈会上,欧盟与中国也签订了包括四川丰藏现代农业小白蘑菇生产线采购项目在内的8千万美元贸易项目。在22日举行的中欧现代高科技农业专题对接会上,来自英国、法国、丹麦、德国等国的欧洲农业技术专家特地带来欧洲现代高科技农业技术,与中国西部寻求技术“联姻”,并签订了包括现代农业合作在内的20多个中欧高科技合作项目。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梅隆说:“中欧现代农业合作将促进中国西部农产品加快进入国际市场。”

    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西部农业有潜力也有距离

    凭借资源优势,借助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西部农产品正加快“跑进”国际市场,但想要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吸引更多外国资本,还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认为,中国西部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加强,但整个西部农产品出口起步晚,未来发展的关键,是要加大培育出口带动力较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连农业基地,农业基地连合作社,合作社连农户的产业化、商品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格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招商局局长强巴告诉记者,西藏的牦牛肉、青稞酒深受国际消费者的喜爱,但目前出口还是以高端精品路线为主,“我们急需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西藏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延伸链条,拓展市场,让西藏农产品更广泛地打开国际市场。”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 农业部举办2013年西部乡镇企业高管挂职培训班
· 第十二届西部农交会开幕
· 内蒙古西部旱情呈加重趋势 农牧业生产受到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