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真情服务群众工作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8日 10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81分钟的调解响起11次掌声
——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真情服务群众见闻

    新华社贵阳10月28日电(记者 何天文 杨洪涛)“为什么拆迁安置方案不按政策执行?为什么同地段同样的房子补偿标准差别那么大?我们去农场、区里、市里都反映过,但几个部门相互推诿、扯皮,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太恼火了!”

    10月25日上午,在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大厅,记者看到,来自贵阳市龙洞堡农畜场的30多名职工不停地向工作人员抱怨,现场“火药味”十足。

    “大家不要激动,先坐下,喝杯水。”接访中心主任刘丽兰热情地招呼大家,“我们马上联系相关单位,一会儿大家到二楼的调处室集中反映问题”。

    房屋拆迁安置涉及群众根本利益,也是城市建设中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影响和谐的突出问题。据上访群众反映,为确保龙洞堡机场排水大沟顺利施工,他们在2012年2月进行搬迁。按照协议,每户可得到搬迁奖励费、补助费、过渡房费等5万元左右。如今1年多过去了,还没拿到全部补偿款。

    “大家选出代表,先讲大家的共同诉求,然后再发表个人诉求。大家同意不?”11时许,贵州省住建厅、贵阳市住建局以及龙洞堡农畜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场,在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张仕福的主持下,开始了现场调解。

    “我先提一条诉求。按照区里的政策,在签约期限内签约并搬迁交房的,每户给予5万元奖励,可我们并没有拿到这么多。”上访户代表莫琴华说,这是上访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有关系的补偿就多,没关系的补偿就少。同一批次拆迁的补偿都不一样,差别从500元到5万元不等。”上访户代表任哲明插话道。

    “安置方案征求过你们意见没有?公示过没有?”张仕福问。

    “我们这些群众大多是文盲,没有几个有文化的。”任哲明说,“方案也没跟我们讲,稀里糊涂地就跟我们签协议了。我们反映问题时,有部门还让我们去找上级,说这不关他们的事。”任哲明的话引起在场群众的共鸣。

    再次研读相关材料并仔细询问相关单位、上访群众后,张仕福概括地说:“大家反映的问题关键在于,拆迁安置方案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正常程序应该是先公布方案,征求大家意见,再公示。”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一片掌声。

    “应该一碗水端平,要一视同仁。”“我们要求机场对拆迁补偿的账目张榜公布。”上访群众敞开心扉,对希望解决的公租房建设、农场子女安置等问题畅所欲言,涉及的相关单位代表认真记录。

    经协商,调解现场达成三条意见:一是对群众集体反映的拆迁补偿标准、方案问题,涉及单位要及时公开相关政策、账目,核实补偿款,多退少补;二是对群众的诉求另外单独妥善解决;三是由住建、国土、纪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立即投入工作,对龙洞堡农畜场在处理拆迁补偿中是否“公开、公正”进行调查,责令农畜场限期整改,并提交调查整改报告。

    平等对话的大门开启后,群众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大伙不约而同地再次鼓掌。莫琴华跑到刘丽兰面前拉起她的手说:“刘主任,我第一次来这里,能得到这样的结果,太让我们舒心了。”

    整个调解持续了81分钟,记者粗略统计,现场共响起11次掌声。据刘丽兰介绍,自今年8月19日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成立正式接访开始,类似这样的场景就经常出现。

    作为贵州省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整合41家单位集中在接访大厅27个窗口现场办公,可同时接待群众54人。中心还设有调处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室、信访代理室、医务室以及候访群众休息区等。

    按照“接待、接访、接谈、接处”四级处理机制,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将信访事项的处理由“中转站”向“终点站”职能转变,创造了全新的信访模式,受到干部群众欢迎。

    “这种接访模式方便了群众,他们不用到各个部门来回跑;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在接访中心值班的贵州省国资委纪委综合室副主任李军深有感触地说。

    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片热心、一份记载、一句祝福,让带着怨气而来的群众满意而归,成为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的宗旨。

 
 
 相关链接
· 贵州省举行《大数据与贵州经济转型》专题报告会
· 贵安新区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开工
· 贵州:1-9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降"
· 贵州重庆两省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