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谈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30日 07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10月29日电(记者孙闻 郭新宇)“2013德国·中国西藏文化周”29日在柏林落下帷幕。本次文化周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周令德国民众对西藏发展状况和民俗风情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为中德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拓宽了平台,为加强中德乃至中欧之间人文交流注入了新动力。

    崔玉英说,本次文化周首次在德国举办并取得成功,为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增加了新鲜内容。她说,任何一种成熟的双边关系都不仅仅局限于政治和经贸领域,文化交流与互鉴无疑会助推中德间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步入更高水平。

    崔玉英说,中德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的“领跑者”,德国在欧盟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中德加强西藏主题文化交流,有助于欧盟整体对西藏发展现状及中国政府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崔玉英说,本次文化周各项展演活动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西藏的开放、团结、和谐与进步,而西藏的发展也折射出整个中国的繁荣与进步。她说,文化周期间,来自西藏自治区的演员们以他们的朝气与活力,让德国民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整个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

    谈到文化周期间藏学家、活佛与德国专家的交流活动,崔玉英说,这些交流所涉及的领域更为广泛,讨论的话题更为专业,真正达到了学术交流的水平。“代表团两位来自西藏的专家都有国外留学经历,而参与交流的许多德国专家长期从事中华文化研究,他们的讨论学术气氛浓郁,”她说,“这有助于他们形成共同课题并带动两国学术界合作开展深入研究。”

    崔玉英表示,本次文化周期间的原生态藏族歌舞演出和西藏民俗文化演示颇具特色,备受欢迎。观众通过近距离观摩唐卡绘制、藏香制作,品尝酥油茶,观看源自生活的民族歌舞,对藏民族的生活习俗和精神风貌有了直观了解。

    崔玉英说:“文化的交流是双向的,希望德国各界通过文化周架起的交流之桥走进西藏,亲身体会和感知古老、神奇而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西藏,共同谱写中德两国人民和平、友好、进步的美好篇章!”

 
 
 相关链接
· 蔡名照在京会见发展中国家新闻部长研讨班成员
· 中国政府强调加强信息公开打造新闻发布“升级版”
· 新闻办:政府新闻发布存在不敢说不愿说等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