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奥运会到园博会—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梦想与实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30日 18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陈新洲、肖春飞、闫祥岭)北京园博园,秋色正浓,绚丽中融合着温暖与舒适。漫步于此,不由想起一句著名的话:“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人,如何才能诗意地栖居在北京城?――随着冬季供暖的临近,很多人又开始为雾霾压城而焦虑。

    2013北京园博会,为缓解这种焦虑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园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在北京举办的又一次国家级、国际性盛会,正在促进人们对未来城市形态、生活方式、人生态度,人与自然乃至人与社会关系的新思考,为推进首都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实践。

    一片重生的土地

    这里曾经整天尘土飞扬,弥漫着焚烧垃圾的黑烟。

    北京园博园所在地,一度是“北京的伤疤”。上世纪七十年代永定河断流后,老河道成了砂石场,被挖得满目疮痍;再后来,这里又成为建筑垃圾填埋场,变成了北京的一个风沙源。

    “三年功夫,垃圾坑居然变成了大花园。”丰台居民王凤芹如是感叹。这里曾经不长一棵树一根草,如今看花开鱼嬉、听蛙鸣鸟语,当地人很骄傲:昔日“大黄龙”,今天“大氧吧”。

    在城市土地紧缺、生态恶化尤其是垃圾围城的背景下,北京园博会以绿色理念、科技力量、人文精神“化腐朽为神奇”,无疑拓展了城市建设和发展理念。

    当年,首钢搬迁,每年为北京减少排放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节水25个昆明湖;今天,面积近两个颐和园的园博园,已经开始适当调节北京小区域气候,增加局部地区空气湿度、削弱风速、降低大气含尘量。

    绿色、科技、人文,从奥运会到园博会,一脉相承。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说,园博园将成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并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起,共同构成“京城的南北两肺”。

    城南旧事与新篇

    对照北京地图看园博园,能看到北京借此向南拓展、带动区域转型的梦想。

    “园博会闭幕之时,正是丰台发展大幕拉启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众多丰台人摩拳擦掌。

    改革开放之初,北京城南城北还处于同样发展水平。1990年建设亚运村,改变了城北面貌,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让奥运村所在的北城,跑在了发展的前面。

    西南区域发展相对缓慢,无疑影响到北京的整体城市建设。推进世界城市建设,必然需要优化空间布局。

    北京奥运会闭幕一周年后,2009年夏末,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园博会选址于永定河垃圾场。与此同时,北京发布“城南行动计划”,支持南部地区发展,园博会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城南新篇,随着园博会而开启:经济基础薄弱、产业低端的西南区域的环境建设和城市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区的建设以及相关产业稳步发展——园博会的参观者中,相当一部分是国内外投资者,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商机。

    “永定河以西地区曾经让许多北京人都感到陌生,原因其实很简单——交通不便。”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建设处处长孙波说。为举办园博会,8条道路新建,地铁14号线途经园博园开至张郭庄站,不仅服务园博会,也有力推进了北京市整个路网的改善及区域大发展。

    近年来,北京积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致力于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如果说,首钢搬迁为石景山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腾出了空间,那么园博会则为北京西南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了珍贵的生态空间。

    “园博会将进一步加快首都西南部地区发展。丰台区将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大力推进区域统筹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丰台区区长冀岩说。

    花中的北京与心中的北京

    北京市民程玉红的窗台上,来自园博园的鲜花种子已经萌芽。北京城有10000个家庭,获赠了来自园博园的10000颗花种。

    园博会已进入闭幕倒计时,曾经的遍地繁花,也将在北方的冬天凋谢,但这一万盆或淡雅或热烈的花朵,却是永不闭幕的园博会。

    一花一世界,每朵花中,都蕴含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诗意栖居的梦想,这一梦想在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的“城市病”的困扰下,更显迫切。

    北京一直在努力:2008年秋天,北京市提出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三大发展战略,把奥运理念融入城市发展。随之而来的南城计划、建设西部生态绿色发展区,以及近期不断出台的大气治污和城市治堵一系列举措,指向明确: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世界城市。

    北京,3000余年建城史和860年建都史,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之一,未来是什么样?

    “北京园博会让人们看到了文化之美。保护生态与文化,实质是保护我们的自信与自尊,这是金钱无法买到的,而信心来自于文化积累与高雅的生活方式。”园博会北京园设计者夏成钢说。

    他这样憧憬北京的未来:“北京应该是全球华人的理想家园、魂归之地!”

 
 
 相关链接
· 凌成兴在北京会见帝国烟草集团首席执行官库珀
· 北京:见义勇为抚恤金及奖励标准将动态调整
· 北京:房产证11月试点免费增设密码
· 北京:重性精神病患者门诊免费服药
·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