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最后未修通的县级公路——西藏墨脱公路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31日 17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藏墨脱10月31日电(记者薛文献、何雨欣、黄兴)西藏墨脱公路31日正式通车,这标志着我国结束了还有县级城市不通公路的历史,实现“县县通公路”的目标。

    31日,在海拔2100米左右的西藏墨脱县达木乡波弄贡村,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宣布: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墨脱公路全长117.3公里,总投资16亿元,起点为林芝地区波密县扎木镇318国道川藏公路与老扎墨公路的交会处,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经米日和马迪村到达墨脱县城莲花广场。

    2009年4月,投资达9.5亿元的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全线开工。其间,建设者们不断破解雪崩、塌方、泥石流等施工技术难题,将墨脱公路向“高原孤岛”挺进。经过4年的艰苦奋战,墨脱公路已基本达到在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前提下,全年8至10个月通车时间的建设目标。现在正常天气下,从波密至墨脱小车3至4个小时可以到达。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说,墨脱公路地形地质复杂,气候环境艰苦,施工极为困难。广大建设者在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特殊病害处治等方面获得突破,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葛裕涛表示,墨脱公路的通车对进一步完善西藏路网结构,增强区域抗灾救灾能力,对西藏东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边防巩固和社会稳定,产生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如今的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已是历史上第五次修建墨脱公路。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墨脱公路历经四次建设,但因地质结构不稳定,区域内雨量异常充沛,公路沿线大量存在泥石流、滑坡、崩塌、雪崩等灾害,墨脱公路屡建屡毁。

新闻背景:西藏墨脱公路50多年来的5次修建

    新华社西藏墨脱10月31日电(记者何雨欣、黄兴)西藏墨脱,曾因不通公路被称为“高原孤岛”。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党和政府为了打通墨脱公路,倾注了大量心血。50多年来,有200多名筑路工人长眠于此。

    1965年,拉萨市试图打通沿帕隆藏布江、雅鲁藏布江通往墨脱的道路,俗称进入墨脱的沿江路。动员民工700余人,在帕隆藏布江上修建了一座简易悬索吊桥,继而开挖路基,但因太难太险而被迫停工,结果是“花了80万,死了8个人,修了8里路”。

    1974年,西藏公路勘察设计院人员从波密县扎木镇循人行背运的古道,翻越嘎隆拉雪山勘测至墨脱,确定了修建路线走向,这也是目前墨脱公路的大致走向。1975年开始按这条线路修建墨脱公路,人数最多时达到3000多人。

    1980年,开始续建墨脱公路,修到了106K(公里)处,但一个晚上的塌方,大段新路被毁,开过去的汽车、筑路机械和桥梁钢架等都因无法撤回而废弃。工程中除扎木大桥和扎木往前24K(公里)处公路能使用外,其余大都被毁。

    1990年,墨脱公路修建再次启动,到1994年2月,修通了进入墨脱的一条土质公路。几辆汽车跌跌撞撞驶入墨脱,可是因为塌方和泥石流,再也没驶出城。至今仍矗立在波密县城扎木镇的“墨脱公路粗通纪念碑”,成了中国公路史上通车时间最短的纪念碑。

    但是,国家从未放弃修建墨脱公路。2009年4月,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全线开工,这是历史上第五次修建墨脱公路。

评论:中国梦不会遗忘任何角落

    新华社西藏墨脱10月31日电题:中国梦不会遗忘任何角落

    新华社记者

    一条通往西藏墨脱县的“天路”今天正式通车,圆了“高原孤岛”的公路梦,实现了我国2000多个县全部通车的目标,更给墨脱人民带来新的机会与梦想。

    西藏人用“墨脱的路才是真正的天路”来比喻去墨脱比上天还难。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国家先后多次修建这条“天路”。如今,墨脱公路建成通车,孤岛有望变宝岛,居住在这里的珞巴族、门巴族等各族人民将告别孤岛时代,这必将促进当地群众与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当地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等快速发展,加快边境少数民族致富,更坚定了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

    墨脱公路通车,让墨脱各族人民世代的期盼变成了现实,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生动说明中国梦不断为人民造福的内涵。我国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政策,努力让任何一个边远的地方、任何一个民族公平公正地享有公共服务,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梦不会遗忘任何角落。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相信国家会引领更多“老少边穷”地区奋勇前进,走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

 
 
 相关链接
· 墨脱公路通车
· 天堑变通途——写在西藏墨脱公路即将正式通车之际
· 西藏墨脱:降雪导致道路中断 群众生活未受影响
· 中国最后的通县公路——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