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完成 重新屹立于三江之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3日 20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11月3日电(记者 吴光于)昔日结古镇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玉树赛马场3日变成欢乐的海洋。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各县身着盛装的群众将喜悦汇入热烈奔放的舞蹈和悠扬婉转的歌声中,共同欢庆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完成。

    2010年4月14日遭受7.1级强震重创的玉树,经过1200多个日夜的重建,如今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三江之源。

    玉树州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自然条件恶劣,每年有效施工期不足半年。在紧迫的时间内,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1248个项目全部开工,完工率99%,3年累计完成投资444.36亿元,如期完成了灾后重建的各项目标任务。

    玉树州州委书记文国栋表示,玉树重建坚持民生优先,全州39149户城乡居民住房最先开工、最早建成,一批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和地域风貌的住房在废墟上拔地而起,并实现绝大部分入住。

    灾区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同步纳入优先建设序列,目前94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万多名灾区学生全部告别板房,搬入新校园;63项医疗卫生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和硬件建设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灾后重建使玉树的市政、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及市场服务体系功能全面恢复,服务和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目前,玉树7个独立商业区和两河景观带商业区已经建成,9个旅游产业重建项目大部分完成。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指通报玉树重建社会捐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 科技集成与示范为玉树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 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全面完成
· 经民政部批复 青海省地震灾区玉树县撤县设市
· "零伤亡""两满意":"辽宁速度"爱心重建玉树家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