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内蒙古段建成首座"防凌湖" 水面40平方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5日 11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5日电(记者 贾立君)黄河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境内近日出现一个水面达40平方公里的湖泊,当地人称“乌海湖”,这是黄河内蒙古段830公里河道内建成的首座“防凌湖”。

    这个“防凌湖”——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27亿多元,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因黄河内蒙古段地处“几”字弯最北端、北纬39度至45度之间,海拔千米以上,冬季河水结冰封河“自下而上”,春天河水解冻开河“自上而下”,期间上游来水与河槽冰凌汇流成洪峰,往往要给沿线河堤带来凌汛灾害。

    “这是黄河干流中第25个水利枢纽工程。”内蒙古大唐国际海勃湾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孔庆峰说,这个坝顶宽7米、总长6900多米,最大坝高16.2米,总库容4.87亿立方米的水库,8月底开始蓄水,目前完成初期蓄水,水位高程已达1070米,库容1.3亿立方米;预计明年5月将达到1076米高程的正常蓄水位,届时会形成上百平方公里的水面。

    黄河俗有“一碗水半碗沙”之称,泥沙淤积致使大部分河段河床都高于流域内的城市、农田,属于“悬河”,全靠人工大堤约束。由宁夏平原北流进入气温起伏较大的内蒙古段后,水面变宽,水流较慢,河道淤积严重,历史上解冻开河洪峰过境时,水鼔冰裂、卡冰结坝,平均两年会出现一次决堤灾害,当地至今流传着“伏汛好抢,凌汛难防”之说。近些年每逢凌汛期间,沿线6个盟市往往要出动数万人动用大型机械严防死守护堤坝,有时得动用空军轰炸冰坝来导流。

    “今后应当不会再那么紧张了。”乌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边永昌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可以配合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的防凌调度,共同构成较完善的防凌工程体系;在其上游的甘肃、宁夏遇到险情时可蓄水纳洪,下游遇到凌汛时,可下闸调控河道径流量,有效减轻下游河堤压力,有望成为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安全阀”。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军区探索采用“黄河防凌五步法”效果好
· 陕西省沿黄各级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黄河防凌工作
·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一线部署黄河防凌
· 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发展较快 刘宁检查防凌工作
· 黄河山东段进入凌汛期 防凌物资和保障措施已落实
· 陈雷主持会商研究黄河防凌和台风"宝霞"防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