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军队加大开放力度彰显和平发展合作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6日 20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6日电(记者 王经国、朱鸿亮)驻华武官、军事观察员、外军留学生,不同军事领域的外军人员共同观摩;战斗准备、战斗筹划、行动实施,演习全过程公开透明;远程机动、夜间战斗行动、空地协同,不同条件的战术课目充分展示……

    5日至6日,“确山·前锋—2013B”演习在济南军区确山训练基地举行,来自89个国家的约350名外军人员观摩了这次演习。这是继“北剑—2005”“勇士—2007”“砺兵—2008”“确山—2011”等演习之后,中国军队组织的又一次规模大、开放程度高的演习。

    “这次演习是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展示。”演习第五战术兵团指挥长、济南军区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旅长张书杰说,从连、排的战术行动到合成战术兵团的联合作战,从白天的战术课目、夜间的部队行动,全部对外开放。

    外军观摩人员根据演习进程,可以在演习不同区域战位观看演习各阶段。

    “这次演习首次介绍了中国军队战斗筹划准备、协同组织实施情况。”新加坡武官王毓麟上校观摩完陆空战斗筹划和演练后说,这对于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军队的训练和对外开展合作有积极意义。

    曾多次参观中国部队的英国武官西蒙·李维说:“中国军方每次组织的参观都有新的内容,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军队为此所做出的努力。”

    从参观部队军营到观摩军事演习;从2000年11月的外军观摩南京军区某部演习,到如今已有近90个国家的外军人员观摩了各类演习;从观摩演习实兵实弹到全过程全要素观摩……同时,中国军队近年来也走出国门,观摩世界其他国家的各类军事演习,并多次举行双边及多边联演联训。中国军队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

    “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其他国家可以更加真实地了解开放合作的中国军队,有助于加深友谊、增进互信与了解。”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副局长赵宝说。

    演习中,外军人员不时拿起小本子记录着。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习的南苏丹军官艾里上校说,这次演习中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如战斗筹划、空地协同组织实施等。

    目前在空军指挥学院学习的谭志文,是新加坡一名空军工程机械师,他很关心演习中的现代化技术运用。他说,无论是战斗筹划、还是行动实施,中国军队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在空地协同中,高新技术手段运用很成熟。

    夜间训练是这次演习的一大亮点,许多外军人员对此感触颇深。坦桑尼亚驻华武官马桑加上校说:“夜间训练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晚的演习让我们看到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发展迅速。”

    “中国有句古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中国军队的演习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西蒙·李维说。

    中国军人严明的纪律、有效的组织指挥和团结的战斗精神让几内亚的萨拉马哈尔上校印象深刻。她说,每次参观演习都有感受到这一点,“我想这是一支优秀的部队应该具备的素质”。

    近年来,中国军队多渠道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发布国防白皮书、组织外军参观军营、观摩演习,组织境外媒体参观中国军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开设国防部网站……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对外开放,促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多次参与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的军事专家王新俊说。

    “中国军队的开放态度,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坦诚与自信,更彰显出中国军队和平发展合作的信心。”赵宝说。

 
 
 相关链接
· 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探讨东亚和平发展等
· 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闭幕
· 李源潮出席中国-南亚和平发展论坛开幕式|会见外国客人
· 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暨和平发展论坛将在昆明举办
· 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