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球热议三中全会之四——探寻中国模式真魅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11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刘丽娜 乔继红)五星红旗覆盖下,魔术师的手臂在魔术帽中……这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的配图。这幅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文章精心绘制的插图,代表了国际观察家对这次盛会的意象。

    不管是褒是贬,没人否认,中国经济模式对于世界有一种吸引力、一种影响力、一种激发人好奇心与不断思考的魅力。35年来,这种力量切实存在,与时俱进,但它绝非魔术师的咒语。随着三中全会大幕将启,全球目光再度聚焦北京,探寻中国经济魅力的真正秘密。

    “划时代”的会议,“空前的”改革,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这次会议是感受中国经济魅力的一个重要观测点。

    魅力在于体量产生的磁场。中国在全球的系统重要性越来越大: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增长引擎……这些标签式的事实早已深入国际社会。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说,对于海外经济界而言,中国的最大魅力在于巨大的潜在市场。一向以用词严谨考究著称的《经济学人》杂志已悄然把中国冠以“世界最大国家”的称谓。

    魅力在于一种综合体验。大约十年前,美国一本知名杂志曾发表一篇《什么人去中国?》的文章,结论是只有商人才愿意去中国。原因显而易见,中国淘金机会多。如今,在中国各行各业,许多国际人士在寻找和构筑他们的“中国梦”,这种梦早已超越了简单的物质层面。英国汇丰银行近日调查显示,尽管人们对污染及经济增长放缓担忧,但中国却跃升为汇丰海外雇员的首选地,因为中国为外派人员提供了最棒的整体海外体验。

    魅力来源于对未来的预期。美国皮尤中心今年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乃至世界青年想了解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把中国作为他们事业的起点,因为中国“代表未来”。这次三中全会正是开启未来的盛会,它将决定今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国主流叙述,为世界呈现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与中国共成长”这一命题本身已足够令人兴奋。

    魅力还在于,中国始终有着“不易解读”的神秘。“出人意料”、“不可思议”、“超稳定结构”……国际专家提到中国经济模式时常用此类词汇。越来越多海外观察家认为,不能简单以西方思维分析中国。她的漫长历史,她的丰富传统,她的复杂现实是思想者的最好试验场,她的每一步变化都连着世界。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1世纪理事会就以“读懂中国”为主题,与会国际政治经济高层人士认为,中国与世界之间更好的相互理解“不是一项选择,而是一种需要。”

    三十年多来,中国一次次成功化解风险,坚持道路,总结理论,完善制度,赢得越来越多的自信。阿根廷“管理和适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卡鲁加蒂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成功在于它并不笃信一种模式,而是采取开放和变革的态度,主动适应世界格局的变迁。“如果说真有中国模式,这种模式值得肯定。”(参与采访记者:叶书宏、赵燕燕、冯武勇、张子倩)

 
 
 相关链接
· 突围破障令人期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
· 迎接十八届三中全会:真理之光照亮追梦之路
· 迎接十八届三中全会:多一些理性务实的改革声音
· 迎接十八届三中全会:普通百姓的改革期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