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中国未来发展路线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8日 16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海外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全会是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将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就新的路线图。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新决策将为中国指引一个积极和持久的发展方向。他预计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会涉及市场能动性、扩大中小企业机会、提高资本分配效率、改善消费和投资间的平衡等。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中国梦”构想回应了社会对政府的诉求。中国将深化改革,构建社会公平,消除收入不均所导致的社会压力。

    法国著名汉学家莱昂内尔·韦龙指出,中国在过去30多年中的发展显著改善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但也造成不同地区、不同类别民众发展和生活的差异。现在,中国民众的期望发生了改变,人们对打击腐败等有了更高要求,这方面的改革进程十分迫切,需要作出深层次的转变。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多丽斯·费舍尔说,多年来,改革一直是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动力。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力。

    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通过这次大会向外界表明深化改革的强烈决心。中国面临众多改革课题,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克服产能过剩、推进金融自由化、缩小贫富差距、改善环境、反腐败等。这些课题既要分轻重缓急、也要视改革难易程度而循序稳步推进。

    越南社会翰林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杜进森认为,中国共产党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作出重要决定。新的突破将为解放生产力提供更多动力,有助于激发社会创造力,对解决贫富差距、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处理发展与稳定关系等具有积极意义。

    以色列中国问题专家亚历山大·佩泽夫纳认为,为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国政府应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以及各区域均衡发展,应更多着眼于促进国内消费,增强消费者信心,并为快速工业化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寻找答案。此外,中国应加大财政系统改革力度,确保经济顺利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参与记者:孙浩、贺颖骏、郑斌、胡小兵、冯武勇、杨威、章建华、杨志望、范小林)

 
 
 相关链接
· 全球热议三中全会之四——探寻中国模式真魅力
· 全球热议三中全会之三——激发中国变革新活力
· 全球热议三中全会之二——再启中国增长强动力
· 全球热议三中全会之一——升级中国经济硬实力
· 突围破障令人期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
· 迎接十八届三中全会:多一些理性务实的改革声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