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海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四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9日 11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9日电(记者王蔚、项开来)9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厦门国际海洋周上首次发布《东海区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东海区海洋生产总值约为20549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41%,占东海区三省一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6%,海洋经济已成为东海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东海区包括东海和南黄海,北起江苏连云港赣榆,南至福建漳州诏安。沿海有江苏、上海、浙江、福建三省一市,大陆岸线长约6800千米,海洋资源丰富多样。渔业、港口、海岛、滩涂和滨海旅游资源优势明显,海洋油气资源和海洋可再生能源具有较大潜力,海洋经济发展的自然基础条件良好。

    上海在先进海洋装备及高附加值船舶制造能力全国领先。江苏产学研创新基地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海洋风电等应用科技水平大幅提升。浙江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海水淡化技术方面具有领先水平,海洋科研投入不断增长,研发投入占海洋生产总值的1.9%。福建在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制品、海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

    据初步核算,东海区海洋生产总值2012年较2006年增加了141.6%,年均增长率为15.8%。2006年至2012年,东海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12年达到16%。

    报告指出,为实现海洋科技促进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东海区沿海各省在发展海洋科技的同时,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深远海技术、海洋工程、海洋生物、海洋化工、海洋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等海洋科技能力得到大幅提高,海洋科研和应用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毛里求斯副总统贝勒波
· 中国海警编队11月7日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巡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