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读10月中国经济数据:延续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9日 21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铮)继三季度企稳回升后,中国经济走向如何?随着10月份主要数据9日公布,答案初见分晓。

    代表月度经济增速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月份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原先预计10月份工业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实际却是加快0.1个百分点,延续了三季度出现的经济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现在可以说经济增速基本稳住了。

    张立群指出,去年10月份工业增速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意味着今年10月份工业同比增速的基数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比增速仍然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说明工业稳中有升的态势明显。

    从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看,10月份PMI达到了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来新高。

    “这些变化说明,今年年中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极大改善了市场预期,提振了信心,效果越来越明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说。

    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

    从投资看,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比1至9月份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表现稳定。

    从消费看,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增速与上月持平,已连续5个月运行在13%平台上。

    从出口看,10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当月出口同比增长5.6%,而上月是下降0.3%。专家们认为,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好转,今后出口应当能够保持个位数增长。

    “内需总体比较稳定,外需有所好转,未来中国经济应当能在新的适度增长区间平稳运行。”张立群认为。

    在经济增速延续稳中有升良好态势的同时,物价保持基本稳定。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牛犁认为,受经济增速稳中有升拉动,物价总水平温和回升。但目前粮食等基本农产品供应充足,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增速回升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热钱又重新流入中国,对国内流动性形成一定冲击,需积极应对。

    经济增速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固然令人欣喜,但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与挑战也不能掉以轻心。

    牛犁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调控胶着和财政金融风险有所上升三大突出矛盾。受此制约,经济增速回升的幅度不会大、内生动力不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仍面临隐患。

    “现在经济增速基本稳住,要把更大精力放在调结构、促改革上,化解过去长期高速发展积累下来的问题,为未来更高质量的增长积蓄力量。”牛犁说。

 
 
 相关链接
·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成就综述: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 图表:10月份中国经济数据
· 吉林省召开民营经济素质提升工程工作推进会
· 邮政局关于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
· 山东省召开创业创新工作会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 经济日报评论员文章:一鼓作气打好改革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