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中全会世界解读——中国经济治理“虚实相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3日 21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三中全会世界解读之三
——中国经济治理“虚实相济”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韩墨 刘云非)“在很大程度上,中国目前的经济改革是治理的创新和实践,”海外媒体曾这样论述。本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则以近十处“治理”作出回应。从统治、管理到治理,海外媒体和专家不仅注意到中国决策层执政思路表述的些微变化,更据此感知中国未来社会经济改革的温度和方向。

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少海外媒体注意到,中国执政党关于国家治理的很多提法都是首次出现。

“从会议公报看,中国完全展示了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性政府转变的决心,”委内瑞拉经济学家路易斯·奥利维斯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致力于用法制来规范市场行为,让市场对资源分配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减少行政干预,从而最大幅度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告诉记者,公报虽然没涉及太多具体经济改革政策,但已明确展现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意愿。一些海外媒体注意到,公报很多表述其实是“虚实相济”,既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重大定性描述,也有相应的制度和体制设计作为支撑。

美国《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均提到,中国决策层将建立一个全新且富有权威的领导团队,即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金森俊树说,这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推动改革的真实决心,今后这个小组如何在改革事务中发挥核心领导力值得关注。

海外专家认为,要完善国家经济治理,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在这方面,新一届政府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将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和推动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抓手。国务院8个月来已分批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捏耶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思路是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与改进企业体制并举。而这种经济治理方式的转变将促使中国经济向去垄断化和市场化迈出一大步,中国的行政管理体系也将因此得到优化,最终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

全会还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应当完善和改进当前的财税体制,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日本经济新闻》的评论说,当前中国不少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由此产生房价高企、官员腐败、“影子银行”膨胀等问题。财税体制改革有助于清晰界定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提高行政效率。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对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可以预见,中国经济治理的内涵与实践方式也随之步入新的阶段。正如不少海外专家所言,经济治理现代化的实质是理顺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之各司其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进入高效、高质的新境界。

 
 
 相关链接
· 三中全会解读—市场"决定性"使中国转向效率驱动
· 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三中全会世界解读—对中国改革有信心也需有耐心
· 各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三中全会公报
· 刘奇葆: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
· 气象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