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俄罗斯政府宣布批准两家中国企业大型投资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4日 07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记者 刘怡然)俄罗斯政府13日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在俄罗斯的大型投资项目已获批准。这两家中国企业未来将扩大在俄资源开发。

    据俄联邦政府新闻局消息,俄政府13日召开外资监督委员会会议,讨论批准一系列外国在俄投资项目。俄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尔捷米耶夫会后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诺瓦泰克股份公司的股权合作获得批准,中石油将收购诺瓦泰克持有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股份公司20%股份。同时,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收购俄罗斯地质技术公司的带投票权股份也获得通过。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还将包括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总投资约9000亿卢布(约合281亿美元),是长期且重大的项目。他说,俄中双方正在落实一系列长期合作项目,中方愿意投资俄罗斯大型项目。他还强调,“启动新的生产项目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据了解,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俄罗斯北极地区,是集气田开发、液化天然气贸易、项目融资、工程建设为一体的上下游一体化合作项目。目前俄第二大天然气独立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持有该项目80%股份,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持有20%股份,中石油今年9月6日与诺瓦泰克签署股权合作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20%股份。

    另据阿尔捷米耶夫13日介绍,吉林昊融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地质技术公司在勘察加半岛拥有重要矿产,包括4.3万吨镍矿、1500吨钴矿以及大量铜矿资源。他表示,受制于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勘察加半岛矿产资源开发程度有限,俄中两国企业将合作促进这一地区的矿产开发。

 
 
 相关链接
· 中国电建首个海外投资水电项目CDM成功注册
· 我国非金融领域海外投资总额40%是民营企业
· 商务部:民企走出去天宽地广 海外投资三点新机遇
· 2012中国海外投资年度人物在香港揭晓
·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中国海外投资对世界至关重要
· 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22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