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曾俊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经跨入新的里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4日 14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1月14日电(记者刘欢 王欣)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4日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几个方针,包括促进公平竞争、清除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等,都显示国家未来发展,是要建设一个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与香港的市场经济将会更为靠近。

    曾俊华当天是在出席由《大公报》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的一个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曾俊华说,回顾内地每一次经济改革,几乎都必然会跟香港作出互动,过程之中双方都能够从中互补,达到双赢。内地经济转型升级已跨入新里程,两地的经济融合未来将会提升到更高层次,在这个过程中,香港一定能够继续发挥所长,在制度上协助国家加速和完善改革步伐,同时发现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曾俊华指出,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除了是内地最大的投资者之外,还担当内地跟世界经贸往来的主要中介和桥梁角色,从中协助国家推行国企改革,以及银行股份制等重要历史任务。香港把握了内地改革所带来的黄金机会,自身逐步转型,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中心。

    时至今日,香港仍然是内地引进外资的主要桥梁。截至今年9月底,内地累计实际使用香港资金额6500亿美元,占内地累计境外投资总额的47%,几乎是内地每一个省份的最大外资来源,而投资的类别近年也转趋多元化。

    曾俊华说,金融服务方面,香港是内地企业的主要融资平台,为国企改革和现代化作出不少贡献。截至今年9月底,已经有753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累计集资金额超过35000亿港元。内地企业来港上市,除了获得新资金投放于未来发展,更可以透过香港的金融市场跟国际规范接轨,提升自身的企业管理水平。

    他指出,香港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上有“先行者”的优势,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43家香港认可机构开展了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存款的总额达7300亿元人民币,占香港认可机构非港币存款总额的20%。同时,在今年6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已经增至1100亿港元。此外,离岸人民币债券发展迅速,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304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总额超过3680亿元人民币。

    曾俊华最后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经跨入新的里程。我们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一直的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应该同心携手,快马加鞭,积极参与,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召开会议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统计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国家文物局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卫生计生委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民航局党组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