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苏伟强调:发达国家应继续承担历史排放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5日 11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苏伟:发达国家应继续承担历史排放责任 

    新华社华沙11月14电日(记者缪晓娟 韩梅)参加联合国华沙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全球气候新协议必须考虑到温室气体排放的历史积累,发达国家应当继续承担历史排放责任。

    苏伟说,中国对本次大会颇有期待,希望发达国家做出的气候资金承诺得到有效落实,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更快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希望携手世界各国,最终实现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定水平,并在这一过程中让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确保食物生产不受威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苏伟随后回答了彭博社、路透社、德国媒体、日本媒体等多家外媒的提问。有记者问,巴西提出希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制定计算历史碳排放的科学方法,中国作何表态。苏伟说,中国支持巴西的提议,历史碳排放应当是制定2020年后全球气候新协议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在资金方面,根据之前的决议,发达国家应提供大量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目前许多资金尚未真正到位。苏伟对此表示,中国希望谈成有关资金落实的详细条款。2013年已近年终,资金落实问题非常必要和紧急。

    在减排温室气体方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显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与减排目标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苏伟表示,这一差距并非是发展中国家的不作为造成,而是发达国家的不作为造成的。有研究显示,倘若发达国家能够实现到2020年相比1990年排放量减少40%,这样的排放差距就不可能存在。

    在被问及中国排放情况时,苏伟回复说,中国排放总量大但人均小,中国排放现量多但历史排放少,两者均远远低于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他说,中国在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排放总量还将适当增长,但中国正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排放增长幅度逐渐减缓。

 
 
 相关链接
·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开幕
·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我代表团副团长接受采访
·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首都开幕
· 联合国发布2013年排放报告:农业减排潜力巨大
· 中国社会科学院4日在北京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