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川整合行业党建资源 把党旗“插”到建设工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7日 15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17日电(记者 任玮)为助推重点工程提速升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宁夏银川市探索建立了建设商贸行业党工委,通过优化党组织设置、整合行业党建资源等,切实加强对外来务工及流动人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和管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随着城镇化建设和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城市新建、续建及准备开工项目逐年增加,各类施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及流动人口不断集聚,加强社会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兴庆区是银川市老城区,建设施工项目集中。区内项目工期在半年以上、建设施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施工企业中,20家已开工在建,共有从业人员6000余人,已成立党组织的有15家,共有党员178名。

    记者在银川市一些建设项目工地看到,除了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的治安室、卫生室、流动图书室外,还建有用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课教育的活动场地。

    为把党的建设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搭建党组织与企业共建互促活动平台,兴庆区建立了建设商贸行业党工委,构建“建设行业大党委+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施工企业项目党组织+特色功能党小组”的党建工作体系。

    据了解,兴庆区建设商贸行业党工委是由银川商贸服务中心、兴庆区建设交通局、经济技术合作局、康居办党组织与所辖在建工地各施工企业项目党组织共同组成,在兴庆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的领导下,负责行业党建工作。

    建设商贸行业党工委成立后,将建立协调议事、共驻共建、联系考核、政府部门联动等工作机制,整合政府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各类资源,向各施工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构建以党建联席会为载体、项目企业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式”社会管理工作新格局。

    据兴庆区建设商贸行业党工委党务专干介绍,在建设项目中,建设商贸行业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坚持“党组织围着项目转、党员干部盯着项目干”的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承诺、兑现承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 十八大以来党建新进展述评: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
· 罗志军在调研时强调: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
· 云南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18日在昆明市召开
· 工商总局:全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