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厦门:立整立改 扎实推进解决“四风”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15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18日电(记者付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厦门市集中整治政府机关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着力聚焦“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立整立改。

    “以前是我们等审批,现在是规划部门等我们去领取审批。”厦门市一建设公司负责人王炳华说,“流程简化了,我们也不用跑很多地方,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今年9月中旬起,厦门市集中整治政府机关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全面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厦门市工商局接到文件通知后第一时间拆除门禁系统,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司法局等单位的门禁系统也已陆续拆除。厦门市还安排工作人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跟踪检查44个单位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目前,厦门市“即来即办”审批服务事项增至113项,占比17.7%;网上审批事项达81项,并且缩短承诺时限。

    中秋博饼是厦门特有民俗。但近年来,有些博饼活动渐渐变了味。中秋国庆期间,厦门市委提出廉洁自律“十个严禁”,明确严禁用公款组织博饼、送月饼送礼以及吃喝等。

    厦门市一家知名酒楼的现场经理李小姐“诉苦”说,往年中秋都会有不少事业单位和国企在酒店举办中秋博饼活动,但今年这些老客户都取消了博饼宴,经营显得格外惨淡。

    针对公车超标、办公室超标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厦门市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租用公车行为,对20多辆超标公用车进行拍卖;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审批,清理腾退各单位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2.78万平方米,腾退领导干部多头占用办公用房6处332平方米。

    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和第十七届投洽会上,花坛造型、气球彩带、红毯包柱这些“面子工程”都没有了;以往例行的焰火文艺晚会也一律取消。据统计,第五届海峡论坛节约开支800多万元,第十七届投洽会节约开支600多万元。

    据厦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市一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18%,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文件减少19.6%,“三公”经费支出在连续多年实现零增长的基础上比去年同期下降21.8%,减少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9批31人次,调整压缩党政机关出访团组9批。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蒙徽表示,厦门将进一步发动干部和群众查找问题,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反“四风”容不得作秀和变通
· 三部门积极回应网友反“四风”意见建议
· 四川省纪委通报四起涉及“四风”问题典型案件
· 四川第三次公开曝光4起涉及"四风"问题典型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