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 滨海新区快速发展势头不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8日 17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 天津滨海新区快速发展势头不减 

    新华社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孙洪磊)滨海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势头不减,今年将是连续第四年跨越“千亿元”台阶。预计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在世界港口排名列第四位,贸易往来扩大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袁桐利18日公布了上述数字。

    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创新、科技体制、土地管理、涉外经济、医疗卫生、社会管理创新等领域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创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成功经验。尤其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继2009年建立统一的行政区之后,新区于今年9月底启动实施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工委和管委会,进一步顺利了体制机制保障,初步构建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合提升”的管理架构。

    据介绍,尽管世界经济不景气,但滨海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从2009年底至今四年间,滨海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64亿美元、内资2203亿元,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中有126家在新区投资。本土企业的发展也呈现良好势头,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14600多家和700多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形成了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港口是支撑天津滨海新区对外开发开放的主阵地,截至目前,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在世界港口排名列第四位,贸易往来扩大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内陆“无水港”增至23个,对腹地及区域经济辐射带动功能明显增强。

 
 
 相关链接
· 天津市滨海新区未来三年再跨四个“千亿”台阶
· 滨海新区500多项国家863计划力争三年实现产业化
· 天津滨海新区轻纺经济区首个项目已初具规模
· 天津滨海新区攻坚“国家使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