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雾霾使肺6天变黑”?“黑肺”传言不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0日 07时44分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网络盛传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教授一项研究表明“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还做了这样的解读:“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几乎无逆转可能”。这让不少网友十分担心。对此,宋伟民教授紧急澄清:“黑肺”一说“过于夸大其辞”,他也未说过“不可逆转”。

    宋伟民说,研究目的是观察两种止咳药物对PM2.5暴露所导致的大鼠肺损伤有何预防和治疗作用。“实验只是根据动物实验研究后所得到的初步结果,所反映肺损伤的指标也很有限,更不是临床试验,所以不能反映人接触PM2.5后的实际情况。”

    宋伟民解释说,课题组开展的研究项目是用“PM2.5配置的生理盐水悬浮液”对大鼠进行染毒实验,这种方法是通过“肺滴注法”直接对大鼠的肺进行染毒,其完全不同与人在大自然中通过自然呼吸的实际暴露方式,且他们进行这项实验时,直接“滴注”到大鼠肺组织中的PM2.5的量远远超过人在实际环境中的量。  

    研究团队实验的肺滴注染毒剂量是每公斤体重40毫克,每只大鼠体重约200克。宋伟民计算说,如果按照60千克体重的人暴露量计算,相当于每人滴注2400毫克。由于气管滴注基本上能完全进入肺,与人呼吸污染空气进入情况完全不同。通过呼吸进入到体内的PM2.5,有一部分会随呼出气排出体外和沉积在呼吸道其他部位,一般PM2.5的沉积率为20%,照此计算,肺内沉积2400毫克PM2.5就需要有12000毫克的PM2.5吸入。如果按PM2.5严重污染的0.5毫克/立方米空气来呼吸,就需要呼吸24000立方米的空气,而且是在6天内分三次呼吸完,即要一次性吸入8000立方米空气。对人而言,这种情况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要知道,正常成年人一次呼吸空气量约在400立方厘米(0.0004立方米),24小时呼吸空气量仅为10立方米左右。(记者 姜泓冰)

 
 
 相关链接
· “雾霾频扰”加快黑龙江省“治霾”进程
· 中英PM2.5与雾霾污染防治高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工业和信息化部:治雾霾着力降耗增效 优化产业结构
· 雾霾笼罩长沙城
· 今年全国平均雾霾日数52年以来最多
· 10月我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台风干旱雾霾上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