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坚持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并举促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1日 11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1月21日电(记者 谭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边整边改、标本兼治,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贯穿到每个环节,坚持建章立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湖南省委常委会就从自身做起,示范带动各级领导班子整改。根据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全面清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等10项具体整改措施。湖南省委领导每人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

    “整治‘四风’首先要解决的是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公信最突出、队伍建设最急迫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当前,即知即行,立行立改。”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要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更重要的是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只有把两方面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四风”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和防止。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湖南省委着眼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已制定出台“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办法、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等16项制度,另有26项正在抓紧起草。

    “最近来预订婚宴的人数和以前差不多,但一些婚宴的桌数比以前有了大幅下降,这都是受省里文件规定的影响。”长沙市岳麓区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营销经理近日告诉记者。

    这位经理说的“文件”是湖南省纪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人情消费严重、领导干部借机敛财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

    湖南石门县过去有办宴的风俗,近日,记者在这里采访了解到,民众对“限宴”新规普遍拍手称快,“这一规定出台虽然只针对公职人员,但只要他们能带头做好,相信这种不良风气在民间也能够得到扭转。”

    省公安厅党委成员作风建设整改七项承诺、省地方税务局九项便民新举措、公安交警路面执勤执法“五条铁规”……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湖南省直各单位也已形成一批制度建设成果,在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方面取得了实效。

    湖南在制订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时都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展和各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情况。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树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将继续坚持一手抓边整边改、一手抓建章立制,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相关链接
· 湖南:省级部门预算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启动
· 湖南江永清退7名违规进入事业单位的领导子女亲属
· 杜家毫: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努力为湖南发展服好务
· 湖南保护水产资源 23颗水生生态明珠闪耀三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