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一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举行 加强科研创新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1日 18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顾瑞珍 翟玉珠)第一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21日在京举行,双方就加强科研创新合作达成共识。此次对话基于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由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与欧盟科研创新委员奎因签署的《中欧创新合作对话联合声明》。

    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欧盟建设创新型联盟战略都强调了创新的作用,双方认为创新是促进可持续发展与应对经济社会挑战的重要途径。会议交换了双方各自对于创新政策的意见,并讨论了加强科研创新合作的行动和措施。

    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

    双方欢迎在农业、食品与生物技术领域启动一项新的合作计划,在共同感兴趣的优先领域开展具体实质性合作,联合支持科研创新合作活动。

    双方欢迎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中科研创新领域取得的进展。双方将创新作为解决城镇化挑战的核心战略。双方将支持在城市规划、绿色交通、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

    在产业创新方面,双方在具有共同经济及战略利益的产业集群间将开展更为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并达成一项框架性合作协议。

    双方欢迎在航空工业领域开展合作,由中欧产业界确定共同优先领域,并开展科研创新合作项目的联合征集。

    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双方将通过现有及未来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在未来移动通信(5G)、智慧城市和物联网等领域。

    双方都认为应加强合作,建立稳定、透明、有效的创新框架条件。双方在科研创新领域继续促进公平竞争,减少创新壁垒及推进更加平衡的科研合作。

    为落实中欧创新合作对话的目标,双方将成立创新合作专家小组,发现和推广中欧创新合作的成功实践,并在中欧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与下一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上报告。

    据悉,第二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将于2014年在欧洲举行。

 
 
 相关链接
· 十年一剑: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跃上新平台
· 图表:中欧贸易十年回顾
· 中欧俄航天三方工作组首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 外交部发言人: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