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驻罗马尼亚大使: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外交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4日 18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进)“李克强总理即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无论对中罗双边关系,还是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进一步深化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开展更多的务实经贸合作。”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霍玉珍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是19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罗马尼亚,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中东欧之行。

    她指出,友谊和合作始终是中罗两国关系的主旋律,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并于2004年建立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两国迎来了双边关系重要的发展时期。今年7月,罗总理蓬塔率团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其会见、会谈。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霍玉珍说,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一直保持罗在欧盟国家外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今年头三个季度,双边贸易额达到29亿美元,其中罗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5%。不过,中罗双边经贸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罗马尼亚在中国贸易伙伴中的地位尚有待提升。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发展迅速。霍玉珍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往与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政治基础。新中国建立初期,中东欧国家在世界上率先承认新中国,并给予新中国宝贵的政治、经济和技术支持。现在,尽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发展道路不同,但务实合作一直是近年来双方关系的主流。双方当前的密切合作是在多年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基础上积累而来的。

    她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良好,劳动力素质及成本优势明显,经济总体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目前,中国正在加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实施外贸市场多元化和企业“走出去”战略,而中东欧国家则希望中国企业把本地区国家作为进入欧洲的“门户”和“桥头堡”。她强调,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合作契机,相互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霍玉珍表示,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不仅将进一步巩固中罗两国政治关系基石,同时也将促使两国相关部门和公司、企业把中罗长期友好的优势转化为更多务实经贸合作的成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与此同时,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使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双边经贸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并推动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水平、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的新格局。

 
 
 相关链接
· 罗马尼亚概况
·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在北京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 王胜俊在北京会见罗马尼亚宪法法院代表团一行
· 李克强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 李克强会见罗马尼亚总理和马其顿总理
· 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总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