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煤协预测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将达约48亿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4日 19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陈炜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24日说,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看,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初步研究预测,到2020年全国煤炭年消费量将达48亿吨左右。煤炭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前景依然广阔。

    梁嘉琨是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4日举行的《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煤炭是中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仍在60%以上。煤炭工业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煤炭工业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行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梁嘉琨介绍说,全国煤炭产量由2005年的23.5亿吨增加到2012年的36.5亿吨,年均增加1.9亿吨。煤矿数量由2005年的2.48万处减少到2012年的1.4万处左右,平均单井规模由9万吨增加到26万吨。煤电一体化、煤焦化一体化、煤炭现代物流等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煤炭绿色开采、生态矿山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煤炭工业仍面临诸多挑战。根据当日发布的《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报告》,据测算,2012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为35.2亿吨。报告认为,作为我国的主要基础能源,煤炭需求总量还将适度增加。我国人均煤炭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0%,保障能力不足,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制约着煤炭工业发展。

    梁嘉琨说,煤炭行业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近10年来快速发展的惯性思维,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升级版,构建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

 
 
 相关链接
· 前10月煤炭进口增长17.3%
· 我国首条重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缓解煤炭运输问题
· 前10月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情况
· 宁夏:超标煤炭一律封存 偷排偷放严查严打
· 中俄煤炭领域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