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五届海峡媒体峰会开幕 两岸媒体人望深入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5日 20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1月25日电(记者 查文晔 何自力)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海峡媒体峰会25日在台北举行。多位两岸媒体人在会上呼吁,两岸媒体合作应继续向前“迈大步”,尽快实现媒体互设常驻机构,实现新闻交流常态化。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深化媒体合作,造福两岸人民”。来自两岸30多家媒体的70多位代表参会。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致辞中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两岸媒体在为民众提供信息、报道两岸新闻、促进两岸交流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峰会能凝聚共识、贡献智慧,通过媒体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蔡小伟在致辞中表示,合作与发展是海峡媒体峰会的主旨,是两岸媒体人共同努力的方向。两岸媒体间的合作已经从交换稿件、版面发展到合作办刊、共同举办活动,这符合两岸媒体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期盼两岸媒体人紧密携手,深化交流,造福两岸民众。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郑卫华在论坛上说,尽管目前两岸媒体交流已取得不少进展,但新闻交流相对于其他领域而言步子偏慢、步伐偏小,大陆驻台媒体的人数、时间还受到台当局很多限制,在台常驻仍未实现。这种情况已滞后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他呼吁台有关部门尽快开放大陆媒体在台常驻。

台湾中国时报社长王美玉在发言中说,媒体肩负着两岸交流的重任,两岸媒体合作是时代的大趋势。应通过合作实现“无距离、零时差”的新闻、文化传播。此外,近年来《我是歌手》《甄嬛传》等大陆节目在台热播也说明,两岸在文化产业上的交流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在空间。

台湾联合报社长项国宁表示,希望看到两岸媒体交流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但现状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在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等问题上,两岸业界已呼吁多年,但目前收效仍然有限。他希望两岸媒体交流尽快常态化,不要被政治问题框住,这样才能大步前行。

海峡媒体峰会是海峡两岸重要媒体交流平台,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两岸多家媒体主办。2009年,首届峰会在福州举行。目前峰会已成为两岸媒体资讯交流、投资合作、产品交易和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

 
 
 相关链接
· 2013第四届广东·翠亨海峡两岸艺术家美术作品交流展台北开展
·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 评张悬演唱会事件 台办:两岸年轻一代应多接触交流
· 第二届两岸四地公路交通发展论坛在台北市举行
· 两岸企业家峰会2013紫金山会议共同倡议(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