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整治"小产权房" 严查在建在售力争"零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07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北京明确坚决清理整治“小产权房” 严查在建在售力争“零增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孔祥鑫)记者25日从北京市国土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北京市组织有关部门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项目严厉打击,尤其是对违反规划,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项目坚决予以拆除,坚决遏制和杜绝新的“小产权房”产生,力争“零增长”。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执法检查总队主要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国土部门将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和违法占地的查处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组织拆除“小产权房”项目售楼处,查封施工工地;对销售“小产权房”的房屋中介机构及开发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依法从严查处。规划、工商、城管、水务等部门加强联动,及时对涉及“小产权房”的有关违法问题进行查处。

    据介绍,2012年6月至今,北京市共清理认定83个“小产权房”项目,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涉及昌平、房山、怀柔、通州、延庆、大兴、门头沟、密云8个区县。有关主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76个,正在处理7个。现已没收建筑物面积240.9万平方米,收缴罚款2841万元,拆除建筑物面积6.2万平方米。30个项目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31名责任人已移送监察机关处理。

    今年,北京市还公布了23个以“汽车营地、生态农庄、私家菜园”等名义违法建设租售的变相“小产权房”项目:18个已拆改到位,5个正在整改。拆除建筑物面积3.28万平方米,2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

    据了解,“小产权房”现泛指未依法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销售或变相销售的住宅项目。“小产权房”一般既涉及违法建设和销售,又涉及违法用地。由于未获得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等行政许可,不能办理房地产权登记。  

 
 
 相关链接
· 北京:体育特长生将缩小范围 测试减5项
· 北京市停车收费标价牌将贴防伪标 便民辨别真假
· 北京市领导检查指导燕山石化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