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详解扩大开放 开放促改革 释放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07时34分   来源:

    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

    ——《决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本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亮点1 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记者:《决定》提出,要“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对外资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高虎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是两个专业名词,简单理解,准入前国民待遇就是“在投资的设立或准入阶段,中国投资者履行什么手续,外国投资者就履行什么手续,不需与中国投资者不同的手续”。负面清单是指“中国政府以清单方式列明对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设立的企业采取的特别管理措施。清单以外,外国投资者享受与中国投资者同等的待遇”,这将是我国外资管理体制方面的重大变化。

    我国利用外资已经连续20年居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位,今年我国利用外资仍然会保持持平或者略有增长的态势。绝大多数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评价是积极的,同时也对中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抱有期望。《决定》中的提法,很好地回应了外企的一些期待,进一步增强了国外投资者在中国扩大投资甚至转移科研中心、区域总部的信心。

    记者: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将会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高虎城:我们将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这项重大举措有利于建立统一、公平、透明的投资准入体制。同时,我们将积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这些领域的开放和发展对提高百姓生活水平、优化经济结构非常有益。

    此外,将继续推动一般制造业进一步放开。我们将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外资投向科技中介、创新孵化器、生产力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服务平台建设,更加注重引进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人才。要通过建立利用外资科学评价体系,引导利用外资向提高质量和综合效益转变。

    亮点2 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简化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手续,逐步由现在的审批制向备案制过渡

    记者:《决定》提出,要“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怎么看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前景?商务部将如何促进企业“走出去”?

    高虎城: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近几年对外经济的一个新亮点。可以说,中国正在转变成一个资本的输出大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发展潜力还很大。保守地讲,今年我国对外投资会接近1000亿美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对外投资就会超过实际利用外资金额。

    “走出去”,企业和个人是主体,但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服务。在这方面,我认为,一是要继续简化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手续,改善管理方式,特别是要逐步由现在的审批制向备案制过渡。同时,我们将加强规划引导,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鼓励企业通过设立或并购研发机构,吸纳先进生产要素,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培育国际知名品牌等方式提高竞争力。

    另外,我们要构筑一个服务和促进体系,通过商签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使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各方面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和促进方面的信息,如风险预警、法律咨询等。

    亮点3 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推动沿边地区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壮大加工制造、贸易物流、旅游等产业

    记者:商务部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高虎城:“以开放促改革”,我们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坚持自主开放;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善于“以开放换开放”,推动与经贸伙伴相互开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除了上面谈到的“利用外资”、“走出去”等方面的工作,商务部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内陆地区依托本地优势,吸纳产业转移,加快发展特色外向型产业。推动沿边地区根据经济发展、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周边和谐的需要,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促进加工制造、贸易物流、旅游等产业在开放中发展壮大。比如,支持内陆和沿边地区更多地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相信这两条丝绸之路会同样精彩。

    优化外贸结构,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支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完善贸易、产业、财税、金融、知识产权相关政策;促进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营销等环节拓展;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扩大文化、技术、中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出口,发展服务外包。

    统筹多双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双边层面,与发达国家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维护共同利益。在多边层面,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早期收获。在区域层面,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主动参与新议题谈判。在次区域层面,深化大湄公河、泛北部湾、图们江等地区合作。

    亮点4  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针对市场壁垒,已制定工作方案,尽快建立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记者:《决定》提出,要“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商务部将有哪些措施?

    高虎城:我们将加快职能转变,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做好国内贸易流通顶层设计,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重点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制订指导国内贸易流通全局的发展规划,特别是要做好生活资料包括农产品等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消费品的流通和生活服务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二是推进国内贸易立法,建立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国内市场。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进一步促进发展。

    三是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功能健全的基础设施,培育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四是推进信息和数据平台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在网络购物方面,我们缺乏权威统一的数据,商贸流通领域的很多统计不尽完善,要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五是清除市场壁垒,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例如,针对市场壁垒,我们已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制定了一个工作方案,将从完善法律法规、考评、社会监督机制等方面,尽快建立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