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近65万网民力荐 嫦娥三号月球车得名“玉兔”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15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田野、赵薇)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26日在国防科工局举行的嫦娥三号任务首场发布会上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巡视器全球征名活动结束,月球车得名“玉兔”号。

    “月球车的名称,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意愿,富有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李本正说:“对征集收到的名称,组织了由科技专家和文化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依次进行入围初评、网上投票和终审评审,选出了10个入围名称。收到有效投票344.52万余张,其中‘玉兔’号64.99万余张,得票第一,并通过终审评审。”

    李本正说,在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大众的广泛参与和评论饱含着民族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对中国航天的丰富情感。”李本正说:“也有不少网友为月球车命名‘钱学森’号,体现了公众对我国航天事业奠基者的深切缅怀。”

    计划12月上旬奔月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肩负着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的重任。着陆器将“怀抱”“玉兔”号巡视器落月,然后“玉兔”号驶离着陆器在月面进行为期约3个月的科学探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就位探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发射任务定于下半年进行
· 庆祝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大会举行
· 三年磨一剑——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攻坚奋斗纪实
· 陈求发: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确保嫦娥二号目标实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