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评论:大外交服务百姓的“小菜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21时0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正在万里之外罗马尼亚出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其一系列旋风式的外交活动,不仅把中国高铁等装备制造成功开进欧洲,作为对上述中东欧国家贸易的回报,他也将带着这些国家的牛羊肉、奶酪和美味的葡萄酒满载而归。而这些美食必将极大地改善和丰富国内普通百姓每日的餐桌。

    26日,在出席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时李克强发表演讲,欢迎中东欧国家肉奶制品等食品进入中国普通百姓的餐桌。他说,中东欧许多国家率先与新中国建交,友谊历久弥新,经贸往来经受了历次金融危机考验,双方要继续挖掘潜力、深化合作,让更多肉奶制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有媒体注意到,李克强在本次出访中东欧的行程中,不仅成功推销“中国装备”走出了国门,收获了一批抢眼的“大单”。与此同时,他所做的另一半努力,是在与多国总理会谈时力主扩大与中东欧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农副产品的经贸往来。

    事实上,在今年10月出访泰国期间,李克强在为中国高铁“代言”的同时,也在提高对泰国大米的进口份额。

    有媒体将此概括为新一届政府“外交促经济”的新思路:一方面推动“装备走出去”,通过输出高铁、基建技术,释放产能、提升就业率,并且进一步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又鼓励“肉奶引进来”,扩大农副产品进口,以此弥补国内此类食品缺口、进一步平抑物价,从而改善和提升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腾飞,中国的外交如今已经开始摆脱“衬衫换飞机”的固有模式,并正在进入“高铁换牛肉”的新时代。在这一背景下,李克强“务实外交”的新风格,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而大外交服务百姓的“小菜篮”,这一点,尤其令人感到亲切。(肖楠)

 
 
 相关链接
· 评论:“欧洲船帆”要借“东方劲风”
· 评论:李克强妙喻“酒”与“久”
· 评论:“面包和盐”机场相迎中国贵宾
· 评论:中欧关系“上天下海入地”全面升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