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寒风劲吹急——气象专家解读今冬首场寒潮天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15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寒风劲吹急 不见雨雪来
——气象专家解读今冬首场寒潮天气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林晖)最高降温10至12摄氏度!一场凛冽的寒潮正自北向南席卷我国,让中东部地区体会到了今年冬天首场寒潮的“威力”。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6日中午,强冷空气已经给华北地区带来了大风降温天气;27日,强冷空气的前锋到达华南地区;28日,冷空气继续影响江南华南等地。

    “三天之内从华北推进到华南,这次寒潮天气过程的移动速度是相当快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本轮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比较明显,预计26日至28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降温6至10摄氏度,其中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至12摄氏度。

    张芳华说,最近冷空气接踵而至,导致各地基础温度较低,形成了一个叠加的降温效应。“预计29日早晨,江南中东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摄氏度上下,合肥、武汉、南京、杭州等地的最低气温都将是今年下半年首次‘破零’,并且南方不少地方低温状况会持续到30日,公众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寒潮过程虽然来势凶猛,但带来的雨雪天气并不显著。张芳华介绍,即使是前期持续两次降雪的东北地区,也只会在吉林、黑龙江的部分地区出现一些小到中雪或阵雪天气。

 
 
 相关链接
· 强冷空气将袭中东部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 中央气象台:东北地区有强降雪 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
· 华北黄淮再遭"霾伏" 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
· 中央气象台开展纯雪量预报 精细化服务产品
· 中央气象台:东北有强降雪江南四川盆地等地有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