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嫦娥三号为何选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9日 16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昌11月29日电(记者 王经国、李宣良)嫦娥三号卫星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目前,我国共有酒泉、太原、西昌三个卫星发射场,为什么要选在西昌发射呢?

“与其它两个发射场相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更适合发射月球探测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说,在这次发射中,嫦娥三号卫星要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运行,这对火箭推力以及姿态控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使用大推力火箭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这次搭载嫦娥三号卫星的是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运载能力强、发射成功率高。在我国3个航天发射场中,只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具备发射这种大推力火箭的能力。

地理条件也是决定火箭发射的重要因素。孙保卫说,西昌纬度低、海拔高、发射倾角好,可缩短地面到卫星轨道的距离,从而节省火箭升空所需的燃料,并增加火箭的有效载荷。“西昌地形为峡谷带,地质结构坚实,也有利于发射场的总体布局。”

此外,西昌还具备便利的交通。这里既有成昆铁路经过,又有可起降各种大型飞机的机场。

“综合各方面因素看,这里是目前我国发射各类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理想场所。”孙保卫说。

新闻背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新华社西昌11月29日电  组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三大航天发射场之一。作为我国唯一使用液氢液氧低温推进剂、发射高轨卫星的航天发射场,它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
    目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拥有自成体系、配套完善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勤务保障等5大系统,可以发射多种新型、大吨位卫星和多种新型、大推力火箭,具备发射多射向、高中低轨道和月球探测卫星的能力。组建以来,已成功将82颗卫星送入太空,先后创造了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卫星、国际商业卫星、导航卫星、月球探测卫星、数据中继卫星等多项第一。探月工程确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担负发射任务后,中心成为世界上少数发射深空探测器的航天发射场之一。
    近年来,随着发射密度加大,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大力加强试验任务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目前已具备多星多箭并行测试发射、快速发射评估、快速射后恢复、快速状态转换、气象系统分时分段精确预报、“零窗口”发射等核心技术,年发射能力超过10发。

 
 
 相关链接
· 美专家驳斥“嫦娥”给美月球探测器惹麻烦说法
· 嫦娥二号卫星与地球间距离突破6000万公里
· 嫦娥三号进展顺利 将于12月上旬择机发射
· 嫦娥三号月球车得名“玉兔”
· 国防科工局:嫦娥三号计划12月上旬择机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