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评论:李克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共“筑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30日 02时14分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克强总理对乌兹别克斯坦为期一天多但行程密集的访问,如果要概括出一个关键词的话,或许可以称之为“筑路”。他前往参加的,是中国首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后,上海合作组织召开的最新一次成员国总理会议。他带去的,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通过的重要《决定》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样的词句,更是中国将民族复兴伟业与世界潮流相交汇,从而推动整个亚欧大陆复兴的信心。

    不错,中国总理是为“筑路”而来。李克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时,将加快互联互通作为最重要的议题,因为加强经贸合作,首先道路要畅通,使物畅其流。“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从中国东部港口连云港直通欧洲的新亚欧大陆桥,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都是塔什干热议的话题。

    其实,中国的两句俗语很能够为此作注脚:“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畅通东亚、中亚和欧洲的陆路交通线,首先意味着沿线各国老百姓的福祉,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和商机。

    与这样一条有形的路相对应,各国总理间谈论的其它议题,也可以说是在开拓无形之路。比如,降低贸易关税等切实的经贸安排,何尝不是“筑路”?而合力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安宁繁荣,又何尝不是为和平发展之途扫清“路障”?

    与这样现实的路相呼应,很容易勾起人们对历史上丝绸之路熠熠光芒的遐思。这样一条丝路,直接交汇了东西方的几大文明,并为今天留下敦煌这样的文化瑰宝。其实,人类文明的交融与筑路息息相关,古今皆如此。筑路,不仅意味着人员、物资、信息的沟通,更意味着一种开放的胸怀、心灵交融与合作的信念。在李克强匆忙的外交身影中,在此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的议程里,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一种“丝绸之路精神”。

    筑路,筑起的也是中国开放的新格局。“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启的陆路交通新局,将极大地释放中国西部的活力。如果说很多时候,内陆边疆意味着欠发达,那么经过这样的谋划,边疆,恰恰是内陆边疆,将开敞出无限的可能。古老丝路的荣光,随着沿途国家、民族、人民的通力合作,必将再次降临。(许观堂)

 
 
 相关链接
· 李克强高效务实外交刮起一股“中国旋风”
· 李克强:六点倡议促上合合作“升级版”
· 李克强总理在塔什干忙碌的一天
· 李克强“装备外交”进行时
· 李克强参观华为罗马尼亚分公司:"很高兴跟你一起出差"
· 罗马尼亚总理进入“中国时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