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看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30日 10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促进公平 提高质量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看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考试招生制度,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多位专家看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部署,无疑是下一阶段教育改革攻坚的最大难点,也是最大亮点。

    《决定》明确了“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的改革方向,期望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如果说此前的自主命题、平行志愿录取等高考改革更注重考试过程和结果的公平性,那么这一轮改革更侧重提升教育质量,更注重人才的全面和健康发展。”辽宁省招考办副主任张伟兵说。

    四川省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校长孙锐认为,《决定》提出的高考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将“学习过程”与“招考遴选”、“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这将进一步夯实中学阶段的学习过程,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向“人的认知规律”、“人的全面和谐发展理念”和“教育规律”的回归。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评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天才认为,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对教育的影响和引导是客观存在的。《决定》将有助于促进教育合乎规律、富有内涵的发展。首先,多元、多种方式、多次评价的机制有利于克服导致学生偏科和机会主义的倾向,从而发挥高考等选拔性考试对基础教育的正确导向功能,使基础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好地贯彻教育方针;第二,取消文理分科,增加考试次数等,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拓宽学习内容;第三,社会考试、高中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考试的信度与效度。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邬平川认为,此次《决定》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部署是历年来力度最大的,具体怎么落实,要看顶层设计,要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自恢复高考以来,我国在考试招生制度领域的改革探索从未止步。从“一卷考天下”的全国统一命题到分省命题;从高校招生计划并轨到高校连续扩招;从部分高校拥有招生自主权到高职院校实行分类考试、注册入学;从人工判卷到网上录取再到网上评卷……不难发现,在考试科目、命题形式、录取方式等方面,高考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大。

    “高考改革必须以考试招生分离为核心,这是破解应试教育的必由之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现阶段高考制度产生问题的根源在于高校没有招生自主权,只能被动接受教育考试部门按学生高考成绩、志愿投来的档案进行录取,这造成中学教学围绕考试转、大学招生以考试成绩为唯一依据,考试成了指挥棒。招考分离模式可以使中学摆脱考试指挥棒,自主设置课程,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也能让基础教育办出个性和特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从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起步,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到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再到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特别是在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方面迈出新步,拓宽终身学习通道。相信这一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再跟进系列配套政策,将是我国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系统性综合性最强的一次改革,将显著扭转应试教育倾向,更加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科学选拔人才、维护社会公平,彰显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理念,为亿万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和成长途径,搭建符合基本国情的人才成长“立交桥”。(采写记者 吴晶 刘奕湛 王莹 许祖华 吴晓颖 杨玉华)

 
 
 相关链接
· 我国艺术管理专业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期
· 李学勇主持会审议政府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 重庆市召开2013年重庆市国防教育联席会议
· 我国建成87个国家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切实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
· 甘肃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