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湾大规模纪念研讨《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1日 16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2月1日电(记者 何自力)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纪念日,台湾社会以研讨会、展览、刊发评论等方式,重温这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国际文件。

《开罗宣言》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研讨会上致辞说,八年抗战是中国近代史最重要的一段历史,抗战胜利又是一件光荣大事,开罗会议对抗战胜利影响甚巨。马英九说,这是中国政府在国际间要求日本返还台湾、澎湖的重要关键。马英九称,《开罗宣言》“意义重大”。

《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这成为日本投降,中国收复失土的国际法依据。1943年12月1日,《开罗宣言》发表。之后,中、美、英于1945年7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再次明确宣誓:“《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

来自海峡两岸、美国、英国、日本的专家、学者等逾百人参加了研讨会。围绕“开罗会议的回顾与联想”“《开罗宣言》在历史上的意义与地位”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表示,两岸一起纪念《开罗宣言》,就是共同牢记中国国土被帝国主义掠夺、分裂、侵占的屈辱历史的终结;就是要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正当权益。

一个介绍开罗会议历史照片和文件档案的《开罗宣言》70周年纪念特展同时举行。包括《开罗宣言》的原文稿、《开罗宣言》公布后的宣传单等。

今天出版的《中国时报》、《联合报》都以大量版面纪念《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对于大规模纪念《开罗宣言》,《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一切都是因为此事不但对中国现代史,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对台湾的归属,甚至对当前的东海变局,都曾经或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值得深入探讨。评论呼吁,两岸应正视与正确解读历史事实,共同构建统一的史观。

在30日《中国时报》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助理教授石佳音指出,一直到今天,在台湾竟还有《开罗宣言》性质何属的争议。《开罗宣言》至今有许多历史资料与纪录,也有日本遵守《波茨坦宣言》的实践,因而《开罗宣言》的效力毋庸置疑。

 
 
 相关链接
·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
· 陈德铭会见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
· 台湾出台陆资不动产总量管制新政 明年1月起实施
· 福建省高校至今累计招收台湾学生已超过5000人
· 外交部发言人就冈比亚将与台湾“断交”等答问
· 台湾媒体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深远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