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珠算等25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6日 07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25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华社巴库12月5日电(记者姜铁英)经过4日和5日两天审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最终批准中国珠算、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与日本和食等25个新项目正式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其他入选的项目还包括:土耳其咖啡文化、格鲁吉亚红酒酿制工艺、地中海饮食文化、斯洛伐克传统音乐、吉尔吉斯斯坦史诗三部曲、孟加拉国坚达尼编织艺术、比利时马背捕虾传统、乌克兰民间装饰艺术与蒙古包制作工艺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2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除审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外,会议还决定将蒙古书法、危地马拉帕奇典礼、乌干达姓名习俗与阿塞拜疆乔乌强马球比赛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拥有者群体带来认同感和历史感,是确保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创造性的关键。于2003年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要求保护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及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手工艺等。

 
 
 相关链接
· 图表:中国珠算正式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中国珠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