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城市经济增长的“地产依赖”拐点初步出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9日 19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王立彬)2013年三季度CLI中国土地市场指数显示,土地供应规模指数快速上升、地产景气指数迅速下滑“速升、速滑”已成大势,我国城市经济以土地供应规模带动增长的“地产依赖”拐点初步出现。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9日对外发布CLI中地指数显示,三季度中地指数环比下滑4点,波动至307点,同比增长14.3%。分指数中,规模指数环比增长17.5%,同比增长23.4%;地产景气指数下滑至496点,环比下降25.1%。经价格消除后,成分指标中新增人民币信贷增长22.7%,地产股价指数增长21.4%;同时房地产业投资总额下降31.6%,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7.5%。规模指数继续增长、景气指数逆转下降,显示传统依靠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面临转型。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走势,可以预判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将逐步降低,需要把握好土地市场调整窗口,加快重构经济发展支点。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解释说,三季度CLI中地指数令人关注的数据变化,是规模分指数上涨并亮起红灯情况下,地产景气分指数环比下滑25.1%,同比下滑10.4%,这说明当前地产市场在土地供应因素促动下,正经历由量变向质变的累积过程。从土地用途来看,土地利用重心开始出现向实体经济倾斜的现象。

孙英辉说,从数据看,部分城市尤其是东南沿海实体经济“空心化”趋势开始掉头。在新一届政府决心调整经济结构,促使资金从房地产领域逐步向实体经济领域流动政策推动下,未来压缩影子银行业务,放缓社会融资增速、压缩行业资本投资逐渐成为新的金融政策调整方向,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全新发展周期,为土地供应重心从房地产转向实体经济、通过土地供应引导和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不得借基本农田划定之机擅调规划
·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8次部长办公会
· 我国大洋科考第30航次任务“大洋一号”起航
· 西北地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高质量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