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全球专利申请量加快增长 中国贡献最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0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2月9日电(记者吴陈 刘美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专利申请量增长9.2%,是过去18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申请数量的强劲增长做出了最大贡献。

    《2013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12年全世界专利申请量约为235万件,其中居民申请量为151万件,非居民申请量为83万件。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以65.3万件专利申请数连续第二年位居受理量最多的主管局,比上一年增长24%,增长率也列全球首位。

    2012年,中国居民申请量为56.1万件,首次在世界各国中占据榜首,日本和美国分列第二、三位。根据报告,中等收入国家中,只有中国和印度在居民申请量排名中位居前20位。

    报告分析了各国专利申请的技术领域,发现以色列和美国居民的申请在计算机和医疗技术领域占有很高的比例;比利时、印度和瑞士居民集中在有机精细化工;巴西则在基础材料化学领域占有很高比例;中国和俄罗斯则较侧重于材料冶金技术领域。

    报告还显示,2012年全球实用新型、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商标申请分别增长了23.4%、17%和6%。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在全世界前五大知识产权局中,只有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所有四种知识产权——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申请量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中国申请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是全球知识产权申请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相关链接
· 中英双方签署专利审查高速路试点联合意向性声明
· 肖兴威在河南督查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工作
· 田力普出席第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并致辞
· 2013年专利审查与专利代理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