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油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15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0日电(记者安蓓)随着计量出口阀的开启,位于河北唐山曹妃甸工业区的中石油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10日正式向外输管线供气,这将为今冬明春北京市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增添一个新气源,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用气高峰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形势。

    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日最大气化能力可达2400万立方米,年气化外输能力87亿立方米。中石油预计,今冬明春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将通过永唐秦输气管道向京津冀地区输送天然气12.8亿立方米。

    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济师王斌说,北京市天然气供应存在峰谷差巨大的特点,比如需求高峰月的高峰日用气量高达低谷月低谷日的13倍之多,这为冬季天然气供应带来很大困难。液化天然气具有方便运输的特点。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产,对于实现北京及华北地区多气源供气、增强安全调峰和应急能力以及补充管道气无法满足需求的区域供气,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能源重点建设项目,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于2010年10月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并于2011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建设。

    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由接收站工程、码头工程和站外配套工程组成,占地面积约48公顷,项目规划规模为1000万吨/年,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4座1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和1座可靠泊船容量8万至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船的专用卸船码头及站外配套工程。远期预留4座16万立方米储罐用地和1个泊位。

    目前,唐山液化天然气项目主要接收来自卡塔尔的长期协议天然气以及为满足用气高峰在国际市场上采购的现货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是通过冷冻将气态天然气制备成液态产品,其体积只有气态的六百分之一,因此更容易储存和运输。液化天然气加温气化后,能迅速补充管网内的天然气,弥补冬季用气高峰时产生的巨大缺口。

 
 
 相关链接
·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首单中国核证减排量交易
· 中石油中海油参股中标巴西深海盐下层石油区块
·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打破国外汽车油箱料技术垄断
· 中石油首口致密油水平井体积压裂攻关试验获高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