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明月前身”壶纪念吴昌硕诞辰17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16时19分   来源:新华网

    吴昌硕原名俊,字昌硕,别号缶庐、苦铁等,汉族,浙江安吉人。我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过渡时期的关键人物,“诗、书、画、印”四绝的一代宗师,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是我国书画界划时代人物。

    相传昌硕先生旅居苏州时,在六十六岁某秋夜梦见原配章夫人,梦醒后,想起与自己从小就有婚约,因战乱尚未圆房就病逝的章姓女子,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操刀篆刻而成,印面为“明月前身”、边款为章夫人肖像及题刻有“元配章夫人”等相关文字。此后100多年来,经几代篆刻名家们的热烈推崇和仰慕,吴昌硕的这方《明月前身》成为了绝世名章(现由其曾孙吴超先生收藏)。

吴昌硕先生名章“明月前身”拓片

    《明月前身壶》,是江苏宜兴青年壶艺家、紫泉坊主人、国家级助理工艺美术师徐俊为纪念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担任西泠印社社长100周年暨诞辰170周年、并受吴昌硕先生一方绝世名章“明月前身”的深刻启发而创制。

    徐俊喜读书,善交友,一日偶然从朋友处得知围绕着吴昌硕及这方章的故事,颇有心得,思如泉涌,他被中国传统文人的那种高尚情操深深折服。于是从构思到烧制,竟易稿十几次,历时两年有余,终于演绎出了这把构思巧妙、端正大气、人见人爱的《明月前身壶》。

    此壶采用中国吉祥文化的元素,壶嘴做成凤型,代表着女子;壶把做成龙型,代表男子;壶上部一块头巾造型的装饰,象征着旧时女子出嫁盖着的一方红巾,飘逸的红盖头象征着少女的羞涩及大婚的喜气;壶纽是一方冲天红印,印面就是按吴昌硕原印仿刻的《明月前身》

    宜兴青年壶艺家徐俊、都郡夫妇与出品人黄明探讨《明月前身壶》最终定稿的相关问题

    青年壶艺家徐俊想用这把壶来表达他对吴昌硕这位名冠中西的艺术大家的景仰之情,同时,也展现当代青年壶艺家们对传统紫砂工艺继承与发展关系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此壶面世一月有余后,当时留步于杭州钱塘江畔的吴昌硕先生曾孙、上海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会长吴超先生,赞不绝口地夸奖徐俊的艺术钻研精神及《明月前身壶》的精致,这也是对徐俊为此壶所付出的心血的最好褒奖。

 
 
 相关链接
· 国防科工局局长马兴瑞参观钱三强百年诞辰回顾展
· 纪念杨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 中国科技界纪念“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百年诞辰
· 孔子诞辰纪念珍藏版邮票《孔子圣迹》在曲阜首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