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最大直径双层公路隧道成功穿越扬州瘦西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2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10日电(齐中熙、张建宾)世界最大直径单管双层公路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10日顺利贯通。这一隧道攻克了全断面硬塑粘土地层等世界性盾构施工难题,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瘦西湖隧道预计明年9月建成通车,届时从湖东到湖西只要3分钟时间,大大缓解景区交通压力。

    扬州瘦西湖隧道下穿素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美誉瘦西湖风景区核心区段,全长3.6公里,设计为单管双层双向四车道。隧道主体盾构段采用14.93米的世界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要穿越长达1200多米的全断面硬塑粘土地层。

    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瘦西湖隧道项目指挥长戴洪伟介绍,这种土层俗称“老粘土”,掘进时就好像盾构机的刀盘上缠上了“口香糖”,很难往前推进,属盾构机施工的世界性难题。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项目指挥部与科研单位联手攻关,针对特殊地质条件对盾构机进行了适应性技术改造,先后攻克了刀盘冲刷系统改造、气泡仓冲刷系统改造、超大直径盾构机盾尾一次性调圆、刀盘吊耳自行设计制作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自主创新19项施工新技术,其中有10项专利。

    通过不断优化方案,项目部仅用52天就完成了设备的组装调试,创造了国内超大盾构机组装调试纪录,同时创造了超大直径盾构机在全段面粘土地层平均日掘进8米、最快日掘进12米的世界纪录。在隧道混凝土管片拼装中,同环内纵缝错台控制在2毫米之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戴洪伟说,隧道穿越瘦西湖和宋夹城河两个水系。开工之初,项目部投资近两千万元,对盾构机泥水分离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使泥浆和渣土分离,不仅确保瘦西湖水质不受污染,还将本可废弃的泥土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同时,将地表隆起和沉降的幅度控制在10毫米和30毫米的设计允许范围之内,有效保护了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古迹。

 
 
 相关链接
· 首届水下隧道建设与管理技术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 国内第二长隧——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左线贯通
· 兰新高铁祁连山2号隧道平导工程全线贯通
· 交通运输部出台意见要求隧道工程质量责任到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