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检公布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0日 21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杨维汉、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10日对外公布了《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其中提出要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完善落实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检察长、副检察长应当亲自指挥侦查、讯问和出庭支持公诉。

    这部总共29条的规划,分别从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说,这个规划的出台,将对巩固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成果,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介绍,对于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还提出基层检察院要建设强有力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制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到2018年,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中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规划要求,全面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健全检察业务管理制度,完善案件集中管理模式,细化执法办案流程,明确执法办案标准,严格执法办案监管,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集约化、动态化管理,从源头上解决随意执法、粗放执法问题。

    规划还提出,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因地制宜突出工作重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自觉融入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不断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全面履行打击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责,确保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相关链接
· 最高检:今年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数量持续攀升
· 最高检:四川盘江大桥垮塌事故七名官员被立案侦查
· 最高检:对涉嫌违法侦查行为应采取多种方式调查核实
· 最高检通报山西检察院副检察长文晓平等违纪问题
· 最高检下发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