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局:我国南海海域全面大力度整治违法用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1日 19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 王攀)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获悉,自11日起,中国海监南海总队会同广东、广西、海南省(区)总队,对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各类违法用海的项目、工程开展全面整治,该行动也将根据依据不同项目、工程的特点,与海事、公安、工商、边防和国土等部门联合开展。

本次南海区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本次行动旨在通过严厉打击违法用海活动,集中整治存在问题较多,对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危害较为严重,对社会秩序和人民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的违法用海行为,进一步推进依法用海,实现维护法律尊严、保障海洋管理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规范海洋开发活动秩序、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涉及违法用海类型之多,覆盖面之广,整治力度之大都是堪称近年来之最。在海域使用领域,主要是严厉打击非法开采海砂的行为和非法围填海行为;在海洋环境保护领域重点查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未按环评报告书及批复要求进行建设、违法环保三同时制度、无证倾倒等违法行为;在海岛开发利用领域,重点对海岛法出台前项目用岛情况进行清查和督促备案登记,对海岛法生效后未经批准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用岛进行查处,对越权审批行为予以纠正。

据介绍,这次专项整治的第一个阶段将持续到本月底,重点对广东珠江口、茂名和汕尾、广西钦州、海南海口、儋州、东方和洋浦等地的重点用海项目进行专项整治。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海监南海总队及下辖的各个支队通过对区域用海检查和非法围填海疑点疑区排查,共检查海域使用项目439个,发现违法行为16起,立案16起。有关海洋环境保护的执法检查包括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倾废、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生态监控区、海洋自然保护区等实施巡航监视等,发现违法行为20起,立案19起,包括非法倾废、违反环境保护有关制度、非法采砂等类型。发现违法开发海岛行为4起,立案4起。

 
 
 相关链接
· 海洋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召开
· 海洋局:我国十个海底地名提案获得审议通过
· 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成立 刘赐贵考察中心业务平台
· 海洋局:今年海洋环保类案件收缴罚款超2500万元
· 海洋局:“碧海”“海盾”专项执法成效显著
· 海洋局:上半年全国50条河流入海水质为劣五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