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视点:聚焦中组部干部政绩考核新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1日 20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以政绩考核促进发展观念的转变
——聚焦中组部干部政绩考核新规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华春雨 张志龙 徐海涛)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留下烂账要追责、多头重复考核要清理……

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认为,《通知》有望改变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唯GDP(国内生产总值)论”的扭曲政绩观,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制度性约束。

“《通知》体现的政绩考核标准,将调动广大干部坚持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感受到干部评价工作的公平与公正。”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说。

“三拍”干部戴上“紧箍咒”,盲目举债搞“政绩”要追责

对广大干部而言,考核是最有用的“指挥棒”,选人用人标准是最有效的“风向标”。

“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党的意志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但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就需要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进行修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和形成干部考核评价标准。”房宁说。

追求“短平快”、大举借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增长数字的光鲜……当前,在一些地方,违背科学发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在中部地区一个县,投资千万元的公园为了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掉,而短短三年多,这里因重复建设毁掉的新建项目就多达五个,总造价超亿元。

很多群众形容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而在留下一屁股烂账之后,官照当照升。

而从“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到“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再到“制定违背科学发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通知》一方面给坚持科学发展的干部“松绑鼓劲”,另一方面则给那些盲目片面追求GDP增长率的干部戴上“紧箍咒”。

基层干部表示,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把政府债务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那种没有连带责任的路子不能再走下去了;离任要审计,终身要追责,不能让有些人不顾条件、为了出政绩搞一屁股债,最后拍拍屁股走人,官一路升上去。

“《通知》传递出的导向性非常明确,就是不再单纯以GDP增长为决定性指标选拔干部。”山东潍坊峡山区党工委书记马清民说,“而那些自觉坚持和领导科学发展、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才能被重用、受提拔。”

“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

“有了正确的‘指挥棒’,就能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把工作重心转向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上来,转到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生态环境建设上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说。

发展不能“等靠要”,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

在很多领导干部心中,GDP“情结”并非立刻就能淡化。民生事业、社会建设、文化发展无一不需要财力的支撑,不重点考核GDP增长率,干部怎样带动人民群众求发展?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通知》文件稿起草过程中,也有地方提出了担忧:考核不强调GDP,会不会使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领导干部在发展中出现消极情绪?

此外,据统计,全国2787个县中,明确不考核GDP的县有1100多个,其中包括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此次下发的《通知》明确指出,对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

山东莒县就属于限制开发的区域。县委书记刘守亮认为,一方面,中央和省里要有一些补偿资金或者转移支付资金加以保障,但这并不意味着干部就可以“等靠要”。

“我们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做好发展旅游、服务行业等方面的大文章。”刘守亮说。

中组部负责人表示,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是不要GDP了,不是不要经济增长了。我们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是要有的,需要防止的是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在增长率上进行攀比,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因此,对干部来说,不是没有发展的压力了,而是压力更大了、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由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研究员赵昌文撰文指出,“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能被误读为废除GDP考核。

“目前,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GDP作为一个颇具综合性的考核指标仍具有重要意义。”赵昌文认为,“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是要降低GDP增长率这一指标的比重,增加其他反映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和代价的指标的权重。

向多头考核、导向不正确的考核说不

“考核一年四季都有,我们农村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时甚至忽视了现代农业、美好乡村、社会治安、精神文明这些应该长期重点抓的工作。”中部省份一位乡镇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这位干部所在的乡镇一年有几十项考核,其中“一票否决”的就有6项。“完不成考核,轻则上级批评、大会检讨、诫勉谈话,重则纪律处分、免职调离。”这位干部说,“最难的是有些考核指标不切实际,甚至相互打架。”

他表示,这也是导致一些领导干部追求“政绩工程”的原因之一,“建几个大厂,修几条大街,放在那上级看得见,又不容易出事,不会被‘一票否决’”。

对此,《通知》明确提出,要“规范和简化各类工作考核”:

——加强对考核的统筹整合,切实解决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等问题,简化考核程序,提高考核效率;

——精简各类专项业务工作考核,取消名目繁多、导向不正确的考核,防止考核过多过滥、“一票否决”泛化和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沉重的现象……

对于《通知》的要求,不少基层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欢迎,但也流露出一些担心。

“一套考核背后是一个部门的利益,有了考核,至少下乡检查会受到重视。”一位基层干部说,“不过,我们相信,只要上级有决心,这样的要求就一定能落实。”

 
 
 相关链接
· 新华视点:中石化青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救人纪实
· 新华视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十大看点
· 新华视点:“双十一”盛宴 “人工造节”刺激了谁
· 新华视点:雾霾袭来 相关应急预案能否应急?
· 新华视点:透视我国城市建设“大开挖”现象
· 新华视点:GDP增速7.8% "稳中向好"后如何再发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