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襄阳:全覆盖换位思考探索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2日 13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2日电(记者袁志国、皮曙初、李伟)一些干部的世界观堕落了,方法论迷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了他们的空中楼阁。怎么办?湖北襄阳的做法是:用换位思考探索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

    市民刘长虹在襄阳市檀溪路经营着一家酒店,最近店里来了好几拨干部,但他们并不是来吃饭,而是请他“找茬”:为部门工作指不足、提意见、谈建议。他说:“快有点不适应了,干部怎么突然找上门问需要?”

    今年下半年以来,有着刘长虹这种感受的群众在当地越来越多了。6月,针对医患纠纷频发问题,根据市委要求,医疗卫生系统率先开展“假如我是患者”大讨论活动。市直9家医院领导忙着交叉暗访,2万多职工参与反思讨论,各相关单位组织人员上街调查听民声。几个月下来,46个被熟视无睹的问题,“挑”出来了,医院开始全面整改,患者满意度随之提升,医患纠纷明显减少。襄阳卫生局局长林芳立说:“这次换位思考实现了一次行业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排查、大扫除,也为我们如何重塑医务队伍形象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目标。”

    “要想公道,打个颠倒”。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有些同志当领导时间长了,做什么事都走非常渠道,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不知道群众有什么难、有多难,所以很有必要管好转变作风的总开关:改造他们的主观世界,让他们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带着感情帮群众解决问题。

    9月,“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在全市推开,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群众路线教育办公室合署办公,要求把大讨论活动从窗口服务单位拓展到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从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人员延伸到所有公务人员,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大讨论活动已纵向覆盖了市、县、乡、村四级,横向包括所有行业、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及国有企业、经济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干部;全市143个县级单位、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其中,涉及党员、干部10万人以上。

    通过半年来的换位思考活动,全市解决了城市新居民子女上学难、市民打的难、拆迁户还房难等7大类6000个事关群众利益的难题。

    作风是否改进了?工作是否做好了?最终都要由群众来评判,这是襄阳大讨论活动中的重要原则。目前,襄阳市的不少部门和单位正在探索这种体现群众话语权的考评机制。襄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伍义兵说,比如我们将投诉率纳入了城市管理考评体系,下属单位投诉率最低的奖80万元,最高的则罚20万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襄阳市委组织部长成佳刚说,过去问题的关键是政府办的事不是老百姓急需办的事,一些干部热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次襄阳大讨论活动对于政府来说,并没付出更多的成本,只是改变了观念、找到了方法、形成了制度,让干部能够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链接
· 湖北收回干部违规多占住房712套 清理公车1073辆
· 湖北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将超两千亿
·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 第五届湖北企业“走进非洲”系列经贸活动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