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人工增雨助三江源区增加近43亿立方米降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3日 16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2月13日电(记者徐文婷)记者从青海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通过人工增雨措施,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地区今年共增加降水42.91亿立方米。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这一地区的生态状况日益恶化。为此,国家于2005年投入75亿元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其中人工增雨项目投资1.6亿元。

    2013年三江源地区地面增雨工作于6月至9月实施,作业期内共实施地面增雨作业655次;飞机人工增雨工作于8月至9月实施,主要集中在三江源核心区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海南州及格尔木市,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飞行6架次,累计作业飞行36小时39分。

    经气象部门统计分析,今年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作业覆盖范围达55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平均降水量增加30.1毫米,全年共增加降水42.91亿立方米,有效增加了三江源地区水量,为三江源地区生态恢复和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青海11月工业生产稳中趋升比 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
· 护航大美青海实施的“电能替代”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 勘查发现:青海4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蕴藏页岩气
· 青海: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省85%珍稀野生物种庇护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