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时评:人口城镇化尽早推进不拖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5日 07时57分   来源:人民日报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释放巨大的内需红利和改革红利,地方政府如只顾眼前,过多抠算人口城镇化的投入产出比,容易丧失发展机遇

    在我们国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时间工作、生活在城市,却没完全被城市所接纳。他们身在城市,心系留守在农村老家的父母子女。在“还没留下的城市”和“不愿回去的乡村”之间,他们身心分离地漂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他们就是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怀揣着城市梦,来到城市奉献城市的同时,希望融入这个城市,享受均等的服务、同城的待遇,希望通过努力在城市找到立足之地,安放漂泊的身心。

    无论历史地看,还是现实地考量,农民工的这些要求并不算太高。对于他们的呼声,社会正不断作出越来越给力的回应。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大步推进,城乡二元的制度藩篱开始逐步拆除……

    但,这种回应还远远不够。整体上,广大农民工社保参保率低、看病、上学、住房等现实的民生难题还不少;一些地方在推进人口城镇化方面也不是很给力。

    不少地方,热衷于圈地盖楼,“土地城镇化”大步向前,而人口城镇化却裹足不前。这种光鲜的“水泥城镇化”,带来了亮丽的政绩单。但,广大农民工的幸福指数并没有随着高楼同步“生长”。

    对于这种低质量的城镇化,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提高城镇化质量,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但实践中,还是有一些地方,过多强调推进人口城镇化的经济成本,畏首畏尾,徘徊不前。

    实际上,没有农民工的市民化,低质量城镇化带来的繁荣根本无法持续。人口城镇化这个成本早晚要掏,越晚只会越高。多个权威研究机构的分析测算都表明,人口城镇化成本中住房等很多成本实际上都是政府、企业和个人分摊的,政府支出部分中占比最大的养老保险补贴也是多年长期支出的。只要合理统筹安排,特别是做好未来养老金体系的风险防范,政府完全有能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另一方面,人口城镇化的效益更是不可小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释放出巨大的内需红利和改革红利,从而成为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的重要动力。以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例,这就需要全国一盘棋地协同推进一系列改革,在农业转移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逐步调整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医保参保补贴、义务教育资金分配等利益机制。这些改革的逐步到位,必将促进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与活力迸发,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今后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加强,推进人口城镇化的政策环境会越来越好。

    因此,只顾眼前地过多抠算人口城镇化的投入产出比,狭隘而且没有太大的意义,也容易丧失发展的机遇。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人口城镇化会越来越有干头,应尽早推进,不宜拖宕。(顾仲阳)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时评:让我们比嫦娥飞得更远
· 人民日报评论员: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
· 人民日报时评:以深化改革根治公务接待顽疾
· 人民日报时评:共同拯救我们清新的呼吸
· 人民日报时评:破解“扶老人困局”需要三个支点
· 人民日报发表时评:改作风何以成为变革支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