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主跨合龙 全长3.42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18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6日电(记者熊金超)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主跨加劲梁最后一个合龙口16日在江中主塔附近实现合龙。鹦鹉洲大桥自全面开工至主跨合龙仅用了约两年八个月的时间,为大桥明年通车奠定了基础。

    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是武汉在长江上兴建的第八座大桥,全长3.42公里,两主跨跨径均为850米。上部结构为钢-混凝土结合梁,桥面宽38米,设双向8车道,也是迄今武汉市最宽的长江大桥。

    据介绍,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为世界上首次采用的三塔四跨悬索桥结构形式,具有五大设计创新点,如用钢-混凝土结合梁作为大跨度悬索桥的加劲梁系国内首次创新采用,可以提高钢板主梁结构的抗风性能,较好地解决大跨度悬索桥桥面铺装技术难题。为攻克多跨悬索桥关键建造技术难题,中铁大桥局开展了五项施工技术科研课题研究,形成了七大施工创新点、研发了二十余项关键技术。

    在这些技术中,城市市区超大陆地沉井施工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多塔大跨悬索桥“人”字形钢砼叠合塔墩施工技术被鉴定为国内先进;首次研发采用了国内起重能力最大的500吨缆载吊机等。申报专利14项,其中10项均已公开;实用新型专利2项,均已授权。其中,《巨型围堰气囊法转角度下河工法》被中国公路工程协会评为部级工法。

    在这一大桥的建设中,中铁大桥局以“展示世界一流国家建桥队建桥水平,实现项目管理国际化”为目标,全面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项目计划控制、项目报告制度三项管理措施,使项目管理流程更加清晰化、信息化、标准化,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执行力,促进了管理和施工效率的大提升,仅用48天就完成了1号塔44根钻孔桩施工,刷新了长江流域钻孔桩施工纪录。

    鹦鹉洲大桥在高效建设的同时,也做到了安全优质环保。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荣获武汉市2012年度十大最美工地的称号。

 
 
 相关链接
· 湖北黄冈长江大桥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黄冈长江大桥主桥公路面10日正式开始摊铺沥青
· 江苏如皋长江大桥合龙
· 一海轮碰擦南京长江大桥后沉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