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汉:多领域试水购买公共服务“花小钱补短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7日 15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  冯国栋)武汉开展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引入高素质社工,为流浪人员开展权益维护、心理咨询和行为矫治工作两年来,武汉年均重复流浪人员数量从原先的每年200多人降至70人左右,降低66%。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周科平介绍,由于工作人员少,以前救助站只能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基础救助,为流浪人员提供食物、住宿、送医救治,能买票护送返乡的就送走。“很多职业乞讨、骗票跑站人员重复流浪。往往是同样一批人,送走了又来,来了又送走。”

2011年开始,武汉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救助站与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合作。救助站没有能力做、没有人力做、没有时间做的工作,交由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来做。

“只有解开被救助人的心理疑惑,才能重建他们的生活信心。”楚馨社工陈世杰说。每天,陈世杰和20多名社工一起,深入各服务区对受助人员进行专业心理筛查、建档,评估被救助人员需求,开展专业、有针对性的心理救助。

9岁的流浪儿童皮皮因母亲吸毒失踪,被迫流落武汉街头。社工对他进行语文、数学等课目辅导。为消除他被遗弃的心理阴影,社工还对皮皮开展心理辅导,帮他树立正确价值观。目前皮皮已成为武汉谌家矶小学三年级的插班生。他说:“救助站叔叔阿姨让我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温暖。”去年武汉社工开展6500余人次即时辅导,其中包括2100多名流浪儿童。

社会救助领域只是武汉市购买公共服务的一个缩影。武汉近年在多个领域引入社会力量,建立“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等购买原则。一些原先地方政府无力解决的棘手民生问题,在探索中得到基本解决。

在残疾人帮扶领域,武汉市政府从2010年开始出资,由武昌区残联全程监控,连续3年为严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向家政公司购买居家服务。武汉市武昌区残联理事长费保平介绍,目前享受服务的残疾人家庭服务时长由每年168小时增至365小时。

政府购买残疾人居家服务,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湖北木兰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政府“订单”中不断壮大,大批下岗职工做起家政。公司经理熊英说:“政府订单让企业名气变大,因此接到更多零散业务。有的家政人员年收入10万元,较之前翻番。”

在教育领域,武汉试水向运输公司购买校车接送服务。去年,武汉市黄陂区确立“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部门监管、政府补贴”校车运营模式。运输公司投资700万元购买28辆校车,区政府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校车给予补助。

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局长李君才介绍,过去接送学生的黑车泛滥难管理。如今学生出行一趟只需1元,低价又安全。2012年至今每天接送3200多学生,未发生一起事故。

针对一些地区正在开展的购买公共服务,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段若鹏支招说,一些政府做不了,百姓又需要的基本、基础、托底、大众服务,需由政府购买。购买公共服务不是摊子越大越好,要面向真正需要的人群,向弱势群体倾斜,把钱用在刀刃上。

 
 
 相关链接
· 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主跨合龙 全长3.42公里
· 武汉居民收到自家屋顶太阳能发电站首笔卖电款
· 武汉长江二桥斜拉索换新装
· 第22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在武汉开幕
· 武汉乘火车至重庆、哈尔滨等地用时将大幅缩短
· 全国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