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省基层社区十八大代表林松淑谈民生变化感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8日 09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民生日记看变化
——吉林省基层社区十八大代表林松淑谈感受

    新华社长春12月18日电(记者宗巍)林松淑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社区每天的工作,她都要记在日记本上。一记就是12年。

    翻开最新的一本日记,这名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委书记说,今年的日记有些变化,特别是参加完十八大后,日记里开始思考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角色。

    “过去居民有问题找上门,我们才发现,然后再去解决。”林松淑说,这样做相对滞后,容易积累矛盾,如今社区事情越来越多,这种被动服务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节奏,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角色必须重新定位。

    林松淑所在的园辉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人口流动性大、留守儿童多、空巢老人多的社区,日常工作非常繁杂。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到韩国打工的社区居民增多,留守儿童教育、空巢老人赡养等问题愈加突出。

    如何干好社区工作?林松淑思考得越来越多,日记本也越来越厚。她根据实践经验,把社区工作定位成七种角色――社区建设的领路人、居民服务的贴心人、出国人员的娘家人、外来务工人员的婆家人、居家养老的赡养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和失足人员的帮教人。

    角色界定清晰了,工作也顺畅了很多。十八大后,这名吉林省唯一的基层社区代表有了新任务。除了每天的社区工作,只要有时间,她就到居民家里,问两个问题——对社区工作最满意的地方和最不满意的地方各是什么?

    梳理居民的意见后,她都认真记在日记本上:“居民对治安比较放心,但对小区绿化环境不满意,希望政府能够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前不久,林松淑作为特邀列席代表参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她说,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各种问题,在园辉社区就很明显。很多居民找到她,想知道农村老家的耕地、房屋以及在城市的户口、社保等,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为了让更多社区居民了解三中全会精神,林松淑还在社区定期举办宣讲班。

    还有一年多,林松淑就要退休了。说到将来的安排,林松淑已经计划好。她打算退休后把社区里那些家境贫困的留守儿童接回家,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怎样的民生新讯息
· 甘肃省人社厅出台就业民生扶贫攻坚重要举措
· 辽宁省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 海南琼中省下“三公费”489万元用于民生、三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